今年,委托第三方独立测评机构,广东省卫计委分别对全省1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以及57家县级医院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测评。12月15,省卫计委向社会公布了这两份测评结果。

  测评结果显示,患者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医患沟通及医疗技术水平的满意度都较高,对大医院不满意的主要是看病不够便利,对县医院不满意的主要是就医环境不好,而无论是大医院还是县级医院,患者都对医疗收费不够满意。

  二级以上大医院:停车难,电梯挤不上让患者最苦恼

  对全省1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测评,数据采集时间为今年3-5月。

  记者注意到,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大医院,群众满意度却不一定也随之升高。例如,在华南地区综合实力第一的中山一院群众满意度在综合医院里仅排18,而华南区综合实力第三位的南方医院,甚至都未挤进前30名榜单。

  测评结果显示,患者满意度得分较高的有“医德医风”、“隐私保护”,医德医风、医患沟通、服务态度和医疗技术这4项与医护人员相关的指标满意度均有所提升。

  “就医方便”、“医疗费用”、“环境设施”三项指标的满意度得分较低,其中“就医方便”得分最低。这意味着,“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群众最为不满的问题。

  调查显示,群众觉得就医不方便主要是因为停车难以及搭电梯难。有高达14.5%的受访者对“交通及停车”有所不满,有4.2%的受访者对“搭电梯”有所不满。

  患者对医生解释医疗费用不够详细的抱怨明显下降,但仍对医疗费用不满。调查中发现,医疗费用整体满意度仅80.1分,相比上期下降0.83分,不满的主要原因是收费贵。

  在上次测评中,患者普遍反映门诊 “三长一短”(挂号、候诊、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问题突出,提及率高达28.1%。在此次测评中,门诊患者中仅0.9%的受访者提到“等候时间长,满意度显著改善。

  但妇幼保健院“等候时间长”、“预约挂号难”问题仍较为突出,仍有13.4%的受访者提及,主要体现在B超等产科检查等待时间长、现场人多、预约难挂号难。

  从医院类型看,专科医院综合得分最高。其次是中医院,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得分相当接近。综合医院中,省部属医院平均得分较高,满意度比上期显著提升,其次是市属医院,区属医院满意度下滑。

  从受访者类型来看,住院患者满意度得分较高。其次是出院患者,门诊患者得分较低。相比上期,出院和门诊满意度分别提升1.5分和0.7分,住院满意度下降0.6分。

  县级医院:患者最不满就医插队和环境卫生

  对57家县级医院的患者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共计完成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18333份,测评结果显示,患者对县级医院最满意的是医德医风、医患沟通与技术水平,最不满就医环境与收费。

  这57家县级人民医院患者总体满意度为81.08分,有36家总体得分超过80分,77%的患者对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总体评价为满意,77.60%表示如果有就医需求会再次选择该医院,70.58%的患者表示会向有就医需求的亲朋好友推荐该医院。

  从分类指标来看,医德医风、医患沟通和技术水平方面患者评价较高,而就医环境和医疗费用评价较低。

  患者对就医环境不满,主要是因为患者对门诊排 队秩序、住院环境卫生感知评价较低,主要反馈的问题有部分医院挂号、收费窗口排队秩序较差,偶有插队现象,医院洗手间卫生环境较差,有异味等。此外,部分 医院没有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存在就诊患者和候诊患者聚集在诊室的现象。

  从受访者类型来看,住院患者满意度高于出院患者,门诊患者满意度最低。调查显示,门诊患者对医疗收费用及就医便利程度评价均较低。

  不满收费主要是门诊患者自费支出较大,受访患 者中有59.30%患者是全部自费,5%的住院患者则认为医务人员对住院费用明细解释不够。而门诊患者便利程度明显低于住院患者,主要原因在于等候检查及 候诊时间长。测评中发现,虽然有40家县级人民医院开通了不同形式的预约挂号渠道,但通过该渠道就诊的患者较少。

  [评选结果]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满意度前5名(按名次,以下均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粤北人民医院

  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满意度前5名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中山市中医院

  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满意度前五名肇庆市妇幼保健院、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

  县级人民医院患者总体满意度排名前10名台山市人民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徐闻县人民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阳西县人民医院、普宁市人民医院、大埔县人民医院、恩平市人民医院、英德市人民医院、遂溪县人民医院

  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粤卫信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