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九江的小玫从小被收养却没户口,看病、读书都困难重重 在当地民警的多方努力下,小玫的户口终于批了下来

  小玫(左二)终于拿到户口簿了。  小玫(左二)终于拿到户口簿了。

  因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23年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的一名被收养的女孩小玫(化名),犹如一个不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太空人”,看病、读书、工作都困难重重,最无奈的是,成绩不错的她连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也无法参加。

  今年6月,佛山实施了户籍新政,小玫迎来了人生最重要的转机。近日,当户籍民警第一时间将“可以入户”的好消息告诉了小玫母女时,电话那头传来了母女两人欢快的笑声。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李贤 通讯员蔡健斌、关志勤摄影报道)“谢谢你们的帮忙,让我一直以来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12月7日下午,不善言辞的小玫在微信写了一篇简约的感谢信,向一直为她办理入户手续而忙碌的关sir(九江派出所治安中队副指导员关志勤)表达了谢意。近日,在南海公安民警的多方努力下,在当了23年“太空人”后,小玫的户口终于批了下来。

  困境:

  无法参加中考看病全自费

  吴女士(化名)是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一名农民。她与做建筑工地包工头的前夫张先生(化名)婚后有两个儿子,生活幸福美满。然而,吴女士夫妇还希望有一个女儿,于是打算收养。

  1993年11月6日,在九江沙头一条旧公路上,只有一个月大的女婴小玫被遗弃在路边。这恰巧被张先生的工友碰见,于是张先生把小玫抱回了家。从此,小玫成了这个家的千金,吴女士更是对她百般疼爱。

  可惜好景不长,5年后,张先生与吴女士离婚,这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吴女士一个人身上。吴女士既当妈又当爹,四处打散工赚钱养家,好不容易才将3个小孩拉扯大。

  然而,因为小玫是收养的孩子,一直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渐渐长大的她发现,无论是读书、工作,还是看病,都是困难重重。这一切,使小玫的性格越发的内向,沉默寡言。

  小玫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是以外来工子女身份读的书,“也就是高价读书,比本地人读书费用要贵。”吴女士说。然而最让小玫感到无奈的是,因为没有身份证,她不能参加中考。当同学问她“为什么不报名参加考试啊?你的成绩还不错的!”时,小玫差点哭了出来,但她找了借口敷衍了一下,因为她不想让同学知道,她是一个没有户口的“太空人”。

  后来,小玫只好选择继续进修,读英语专业,现在出来工作5年了,主要做一些文职的工作。“本来想考证,但没有身份证考不了。因为没有身份证买不了医保,所以看病一直要自费。”小玫说。

  遗憾:

  错过了两次可入户的机会

  离婚后,吴女士忙于养家糊口,对入户政策方面也缺乏了解,因此,小玫的入户问题就被落下了。其实,2004年和2008年,小玫曾有两次机会可以入户。当时村里把相关政策告知张先生,然而他并没有将消息及时告诉吴女士。就这样,两次机会就被错过。

  经历漫长的等待后,事情出现了转机。今年5月,佛山市进一步推进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最新的户籍新政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户籍新政中,有一个条款直接关系到小玫能否落户——收养小孩入户。该条款提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规定的,可申请收养小孩入户。

  在一次和亲戚的交谈中,吴女士得知这个好消息,她和小玫都喜出望外。今年10月底,心急不已的吴女士带上小玫,来到了九江派出所治安中队户籍窗口办理相关手续。该所治安中队副指导员关志勤获知此事后,觉得小玫的情况比较特殊,马上与户籍民警一起迅速开展入户调查。

  在短时间内,民警快速完成社区走访、调查笔录、DNA取样等入户条件。而且,为争取帮小玫尽快完成入户审批流程,关志勤还积极协调刑警中队技术员进行DNA釆集、录入全国打拐网、分局DNA鉴定等工作。

  据介绍,目前办理收养儿童入户,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是进行DNA采集和鉴定。“DNA数据要录入全国打拐网,进行网上信息比对,证明不是被拐卖儿童后,才可以办理入户。”关志勤说。

  圆梦:

  拿到户口簿

  以为在做梦

  一个多月后,12月6日,材料审批终于通过了!当户籍民警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吴女士时,电话那头传来了母女二人的笑声。

  12月7日上午10时,吴女士带着小玫准时来到了九江镇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前台,母女俩兴奋的心情都写在脸上。

  从户籍民警手上接过自己的户口簿及临时身份证时,小玫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切,她还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她小声问身旁的吴女士:“妈,这是真的吗?”吴女士激动地回答:“女儿,这当然是真的!”

  对话

  心中大石终于可以放下了!

  记者:你终于有户口了,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小玫:拿到户口后,我最大感受就是如释重负,如我在微信上跟关sir说的,心中的大石终于可以放下了。

  记者:这些年,你遇到最困难的是哪件事?

  小玫:对于我来说,每次需要用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办的事都是困难的事。不过我明白很多事在当时的条件下,也只能这样了,所以也就没期望太多。

  记者:接下来,你打算继续读书吗?

  小玫:读书的事自己目前还在考虑中,毕竟就算有了身份证,也还是需要顾及其他方面的事情。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