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穗纪宣)12月20日,广州市纪委举行12月定期网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介绍,今年1-11月,广州共查处市管干部违纪案件34件,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332件4405人,其中市管干部124件124人。

  5年查处734名处级干部

  蔡鹏浩表示,广州通过减存量遏增量,惩贪治腐效果凸显。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聚焦“三类人”,紧盯“三个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332件4405人,其中市管干部124件124人、处级干部730件734人。重点查处了花都区原区委书记杨雁文、从化区原区委书记黄河鸿、番禺区原区长楼旭逵、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冯军、原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市城管委原主任李廷贵、原市科信局局长谢学宁、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经理张新华受贿案以及广日集团、轻工工贸集团系列案等一批大要案,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

  广州还严查基层贪腐。2015年至今年11月,全市排查出一大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7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78人。

  已追回外逃人员67名

  蔡鹏浩介绍,广州市一手抓追逃追赃,一手抓澄清是非。广州还统筹推进全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王雁威、吴权深两名中央“红通”人员被缉拿归案;已追回外逃人员67名,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1亿多元。

  同时,广州强化正确导向,坚持惩治腐败是政绩,澄清是非、保护干部也是政绩,五年来共为6399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取得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蔡鹏浩说,广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强化自身监督。成立市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实行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归口统一处理,开展内部巡察、抽查核实个人报告事项、廉政谈心谈话等工作,对个别“害群之马”果断清理门户。2014年至今年11月,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7件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严防“灯下黑”,始终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性。

  今年已问责106名领导干部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蔡鹏浩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今年1-11月,共查处市管干部违纪案件34件(2015年全年是30件),对违纪人员严格依纪依规作出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6年1月至11月,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06名领导干部和4个单位进行问责,其中党纪处分11人次,政纪处分18人次。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集中处理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二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