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骆俊杰)12月27日上午,李某棠驾驶小货车来到杨和海鲜市场,准备将车上的鱼运下来时,被佛山交警抓获,现场查扣了他的小货车。过去的一年多里,他驾驶的小货车各种交通违法高达719宗(经初步调查698宗涉嫌为李某棠驾驶),创下了佛山多项历史之最。

  买报废车 频频交通违法

  去年9月初,经二手车行推荐,在高明杨和海鲜市场卖鱼的李某棠,花了11000元购买了一辆早在2012年便已报废的小货车,用于运送活鱼。

  “开得动,没问题”被查后,李某棠依然觉得其小货车“没问题”。事实上,他买回来的小货车除早已过了报废期外,还存在驾驶室里电线凌乱、没有安全带、方向盘摇动等问题。由于车上安全带装置早已被拆除,每次经过交警的电子警察卡口时,李某棠的交通违法账单上,都会多记上一宗交通违法——没有扣好安全带,占其交通违法行为超过9成,其余交通违法行为包括开车时打电话、超速等。

  守株待兔 交警凌晨出击

  尽管位于佛山西部的杨和位置偏僻,但这辆频频违法的小货车,并没有躲过交警部门的监管,很快便被市交警支队盯上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27日上午5时许,天未亮,佛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打击专业队的交警便来到高明杨和,在李某棠必经之路蹲守。上午7时许,民警将李某棠抓获。根据交警部门确认,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某棠驾驶小货车交通违法次数,便达到698宗,加上他买车之前的21宗未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这辆报废的小货车身上,竟背了719宗未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罚款总额高达140550元。而李某棠还因驾驶报废车辆,将面临吊销驾驶证处罚。

  “这是佛山历史未处理罚单、罚款总额最多的交通违法车”,佛山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每张A4纸打印20宗交通违法行为计算,这辆小货车的违法行为,足足可以印满三十多张A4纸。

  据统计,今年至今,佛山市交警部门共查处10宗以上违法未处理的“霸王车”5000多辆;同时,近期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市公安局双轮百日行动和公安部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开展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对背负众多未处理罚单的车辆进行严查。目前,全市30宗以上未处理罚单的车,已超过500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