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蒋晓敏 通讯员/梁晓茵、范振宁)近日,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谣言,称顺德容桂、大良千人执法队伍对所有餐饮店环保大执法,严重扰乱了社会经营秩序,引起了社会恐慌,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29日凌晨,顺德区公安局通过快速侦查,成功抓获散播谣言的始作俑者和3名转发散布谣言的人员,目前,3人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1名造谣者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顺德警方今日召开了新闻通报会,对上述案情进行了通报。

  12月28日,顺德区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微信群里传播谣言称,顺德区大良、容桂街道出动便衣一千多人针对临街铺面某种行业检查环保、消防等问题及各类证照。谣言一经散布,短短一小时内已转发上千次。至当日下午,谣言不断发酵,导致相关镇街的企业经营者引起恐慌并纷纷关门歇业,严重影响了顺德区的生产经营秩序。

  事件发生后,顺德区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辟谣,顺德区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要求尽快查清谣言来源,澄清事实真相,严格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容桂派出所在区局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当日20时许至次日2时许,造谣者何某(男,27岁,广东韶关人)和传谣者赵某(男,41岁,山西省人)、张某(男,28岁,广东高要人)和杨某(男,28岁,广东韶关人)先后被专案组在容桂街道辖区成功抓获。

  经查,何某于2016年12月27日10时许,为了使其个人微信号增加人气,提高关注度,于是利用个人微信号编造上述谣言转发至朋友圈,后经朋友圈转发散布,该谣言迅速发酵,造成行业的恐慌,并引致顺德区部份商铺关门歇业。

  目前,何某因编造谣言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赵某、张某、杨某俊均被依法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对于在网络上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将会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提醒市民切勿造谣、传谣。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