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深惠两地同城化再提速!厦深铁路(高铁)深圳-惠州-汕尾段1月5日将正式开通捷运化城际列车。届时,从惠州南站到深圳北站、汕尾站都只要约半小时,深莞惠经济圈(3+2)的交通出行将更加便捷。

  每天开行7对14趟

  据了解,捷运化列车每天开行7对共14趟,通过“加早、加晚、加密”的方式,希望推动高铁“公交化”运营。

  根据列车运营编组方案,此次新开通惠州南—深圳福田C6801/16次1对,惠州南—深圳北C6815/02次1对,汕尾—深圳北C7201/2、C7203/4、C7205/6、C7207/8、C7209/10次5对,覆盖早晚上下班时段,将大大方便深惠等地跨城上班族。

  3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目前已经可以在线购买上述车票,而且近期有较为充足的余票。开行捷运化列车后,惠州南站每天将新增1对2趟列车往返深圳福田站,只要57分钟,二等座票为31.5元;新增7对14趟往返深圳北站,耗时约半小时,最快的一趟只要29分钟,二等座票为16.5元;新增5对10趟往返汕尾站,最快一趟耗时35分钟,二等座票29.5元。

  高铁“公交化”运营

  作为深莞惠经济圈(3+2)的重要成员,深圳、惠州、汕尾3个城市之间人员流动频繁,出行需求旺盛。开通捷运化列车,是为了充分利用厦深高铁的富余运力,见缝插针开行短途班次,为当地人员通勤提供便利,特别是早晚上下班时段的出行难题将得以改善,有助于加快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记者注意到,加上日常运行的高铁和动车,惠州南站每天将有近60趟列车发至深圳,平均20多分钟就有一趟,趋向于“公交化”运营。此外,随着深圳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州南站、赣深高铁、深惠城际轨道等多个重大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未来深惠“双城记”有望真正变身“同城化”。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