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清风

  编者按: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提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从2017年2月起,广东省纪委通过其机关刊物《广东党风》不定期刊发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以期给更多党员干部以深刻警示。本期刊发的是潮州市原市长卢淳杰悔过书。

  强烈的虚荣心让我连家人都哄骗了……可以说,我内在的虚荣心完全到了一种病态的地步,而到潮州前几年的极大沉闷,给我自己虚荣心极大的打击,一种复仇式的感觉在我心中酝酿……

  2011年任组织部长后,因权力的作用,开始有老板送钱、送物……我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我的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

  我是做梦也想不到能当上潮州市长的。当组织任命我当代市长时,我恍然而醒……后悔不止,心有余悸,但是为时已晚;那些事情都已经发生了,错误也已经铸就了,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

  反思自己的蜕变过程,每个节点和变化都十分清晰,这个过程路径也是十分清楚的,原因十分明了。我从由党组织一手培养起来的年轻有为优秀干部,到今天变成严重违纪违法分子,教训十分深刻。

  对照《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我出现今天这些问题,主要的原因有:

  党性修养不足

  缺乏政治定力

  党性修养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内在素质,是讲政治的综合表现,是对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政治要求等的把握水平,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领导干部永葆政治上清醒的防线保证。我虽然参加工作20多年,也到各级党校学习多次,但在党性修养方面确实欠缺很多,在思想认识上也是没有真正投入,没有用心积累和深层次思考过,所以在遇到复杂局面,复杂环境时,就容易表现出措手不及或停留在表面现象,看不到、看不清问题的实质和背后深层的原因,影响了判断、影响了决策、影响了选择。

  痛定思痛,党性修养是党员领导干部认识的舵啊!任何时候,讲政治永远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第一要务,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政治上不清醒,工作干得越多可能犯错越多。我因党性修养上的严重不足,因政治上的不成熟,因从政能力的欠缺,缺乏应有的政治定力,面对复杂的从政环境无所适从,在方向选择上迷失了,这是我在潮州工作出现后来违纪行为的关键原因。

  党纪意识不牢

  抵挡不住诱惑

  这些年来,党纪意识的学习及培养,我是欠缺很多,到点上后才真正认认真真一字一句研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才熟悉三篇、十一章、一百三十三条的纪律处分条文。原先党纪意识在我脑海里是模糊的,我平时只凭着大事不犯的主观意识来要求自己,当在阳光下行走时没有问题,但当遇到阴雨天就容易滑倒了。

  党纪意识不牢,个人的欲望及动物本能追求会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产生不同变化的,在南澳任县委书记时,也有当地的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都是态度十分坚决地退回去,我总觉得全岛的干部群众在监督我关注我。到潮州工作以后,2008年底,有一位干部女儿安排工作我给他们支持。事后他送我2万元,我坚决退回去;2009年春节,修牌坊街的老板送我10万元,我也坚决地退回去。但2011年任组织部长后,有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慢慢觉得是正常现象。2010年,蔡某找我帮租地方种树及建接待基地,我也是不敢利用权力惊动区县、镇的领导,而是拐了几个弯找了民间的熟人朋友帮助落实;三年后的2013年,林某找我协调土地的事情,我带他去找潮安区委书记。同样都是卢淳杰啊!短短几年为什么竟然变化这么大?究其原因,就是党纪意识没有随着权力增大而增大,私欲随时都会跑出来拥抱诱惑。如果说党性是党员领导干部内心的导师,那党纪就是内心那个看门人,是要看住权力的。

  我一直在反思自己十八大后仍不收手这个问题。回头看,当时完全处于一种近似“变态”的状况。但仔细分析,根源还是在自己身上,核心是党纪意识不牢。2012 年下半年,我有一种忘乎所以的感觉,时任中组部部长对潮州组织部门探索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的经验做法做了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组织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作为部长,我处于一种非常亢奋的状态,权力、成绩让我的虚荣心得到几年来前所未有的满足,虚荣心让我飘飘然。面上我是不敢过分宣扬这些成绩,宣扬自己的。但我是一个极爱面子的人,私底下可就不一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工作能力的体现啊!我是靠工作实绩一点点走上来的,没有机会去表现能力没有舞台去创造成绩对我而言是最痛苦的事。到潮州这么多年终于找到表现能力、创造成绩的机会、舞台;在权力作用下,在另一个面上,私底下与我交往的那些人,给我的都是“吹捧”“赞扬”的声音,看到的都是“笑脸”“鲜花”。极度兴奋让我完全处于一种忘记自己身份的状态,整个人好像都静不下来。在人情社会的背景下,人情、虚荣心、权力交织在一起让我产生了一种盲目的浮躁,一副想方设法找机会宣扬、表现自己能力、成绩的心态。

  我任过三个单位的负责同志,汕头团委、南澳县委、潮州组织部,我从来没有收受过手下人员的红包礼金,十八大前也是非常小心谨慎,十八大后怎么反而变化呢?就是上面的原因让我“变样”了。一方面我在单位干部面前展现良好个人形象,另一方面都因“贪欲”作用,在权力覆盖的范围里暗地里进行钱权交易。

  忠诚组织不够

  私心杂念严重

  我是在党组织培养下一步步走上地方重要领导岗位的,应该说,没有党组织就没有我的一切,离开了党组织,我就是无源之水。但是,在我的内心,私心杂念也严重地存在着。“忠诚组织”与“私心杂念”同时强烈地存在我心中,使我病态的“双重人格”表现得尤为突出。

  由于私心杂念的存在,从2001年开始,我在忠诚组织这个问题上就开始出现了偏差。我们家买了第一部车,当时的车价也就10万元左右,按正常的程序申报是完完全全没有问题的,在我们正常收入的范围里是完全可以支付的。但是,我没有走正常的申报之路,把它登记在亲戚郭某的名下,当时周围的同志大部分是这么做的。但深层的思想问题是怕名下的资产会引起组织的关注,影响自己的进步。

  忠诚组织的人总是严于律己的,有私心杂念的人,严于律己是最容易走样的。在我心底,我总认为大错不犯就没有问题,总认为随大流就没有问题,总认为在枝头末尾出点小毛病不算啥,完完全全没有按一名领导干部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如搬了新宿舍之后,老宿舍虽然办了退房手续,但还是随大流,没及时将自己的东西搬走,其实到新宿舍后,老宿舍我一步都没有回去过,实际上利用一个周末清理一下就完事,但这举手之劳的事情,自己就是不当一回事。说到底,还是对自己要求不严,得过且过。小节见大节,小节没严格要求自己,大节一定会走样,这件事客观上造成多占公房的事实。又如,作为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规章制度是根本的要求。八项规定实施之后,来往交流是不允许送特产的了,但我却要求接待部门采购一些物美价廉的小特产,如陶瓷筷子、老香黄、茶叶等等,客人来了还是送送。我总觉得不送特产显得对客人不热情。这事表面上看是为公家热情待客,实际上是执行纪律不严,有规不遵,玩擦边球,深层原因是自己虚荣心作怪,有私心杂念。再如,黄某某因一餐饭来不了潮州上任,这是一个教育意义非常非常深刻的典型案例。组织宽大给了我机会,我本应从拟任市长身上吸取深刻教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再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的事了,一心一意干好工作。但是,2015年春节,我虽然婉拒来访,但却有些人闯到办公室或家里,我也拒收他们的财物,但对个别过于熟悉的,还是决心不够,依然接受他们的红包礼金,这是侥幸心理作用下放任自己“贪”的表现,也是没有在纪律面前严格管住自己的例子。

  我到南澳任书记时,一位老领导对我说:“到地方工作,要注意四点。一、一定要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二、要团结大家。三、不要整人和害人。四、不要贪。”这些年来,我时刻记住上面这话,前面三点我基本做到了,但第四点没有做到,终于败下阵来了。私心杂念是我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个人内在动机,我是完完全全败在“贪”字上,是“贪”字让我走上了忠诚组织打折扣之路。

  价值追求偏差

  权力运用变质

  当党性修养不足时,价值追求就会发生偏差。行动上的表现是十分明显的,表现追求外在表面的东西。从我自身的经历看,表现为追求虚荣心的满足和财物的获取。追求虚荣心的满足和财物的获取是我蜕变的二大催化剂。虚荣心满足是需要外在的物质支撑,为了满足虚荣心,追求财物成了一个基本规律。任组织部长的时间点是我价值追求变化的一个分水岭。

  虚荣心强的人喜欢用虚伪来粉饰自己,喜欢用假话来欺骗自己和别人。在虚荣心作用下,我连家人也欺骗。我在父母、爱人心目中一直是一位工作努力、非常争气的人,到哪里都能努力干出成绩为他们争光。刚到潮州那几年,处境十分艰难,无所事事,心情十分郁闷,周边到潮州工作的同志晚上都是基本回家去,但我很少回去,没事干就逛逛街、逛逛文物夜市淘文物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给父母、爱人制造一个我到潮州工作能融入,十分忙,很多事情干的假象,我不想让他们知道我的实际情况,让他们担心。哎,家人本来是我风雨同舟的最好伴侣,但强烈的虚荣心让我连家人都哄骗了,制造一个虚伪的景象。再有,开始到潮州工作时,没有其他途径弄到特产之类的东西,我带着司机整天去买茶叶、买陶瓷,只要有人来看我,就送特产,创造让大家感觉我到潮州后能接地气,如鱼得水、风生水起的虚伪假象。可以说,我内在的虚荣心完全到了一种病态的地步,而到潮州前几年的极大沉闷,给我自己虚荣心极大的打击,一种复仇式的感觉在我心中酝酿。

  当价值追求转向物质时,权力最容易变成谋私的工具。到潮州工作后,我的价值追求渐渐产生了本质的变化。2011年任组织部长后,因权力的作用,开始有老板送钱、送物,因他们的到来,原先寂静的办公室、宿舍开始变热闹起来,在“好话”“鲜花”面前,我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我的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在这种亢奋满足的陶醉下,权力的运用变质了,收钱物总得办事,受恩总得回报。原先那种私事不敢轻易给基层打招呼的拘谨逐步不见了,那种不属分管誓不过问的自我要求也渐渐给自己打消了,那种拐弯抹角了解一些情况的拘谨也慢慢不见了。自己陷进了一种别人托事-亲力亲为-收取财物的状态之中,私欲、虚荣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我是做梦也想不到能当上潮州市长的。当组织任命我当代市长时,我恍然而醒,对过去二、三年间的所作所为及行径痛心疾首,后悔不止,心有余悸,但是为时已晚;那些事情都已经发生了,错误也已经铸就了,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我一方面革面自新,与过去的做法决断,努力工作回报组织;但另一方面,又为过去所作所为提心吊胆,心灵不安。2015年下半年,省委巡视组巡视潮州结束后,组长代表巡视组向全体干部反馈意见时,我也端坐会场。巡视组的每一项意见都是切中潮州实际存在的问题,而进入我耳里,仿佛大部分与我有关,买官卖官、插手工程、插手土地等等。过去几年里,为个别干部提拔提供帮助,帮助老同学承接设计项目,为企业用地提供帮助等等,而在此过程中,收受他们的财物,对号入座,越想越怕。

  回首在潮州的工作、生活历程,教训十分沉重。面对复杂的政治生态环境,由于平时忽视了学习,特别是党纪党规的学习,思想滑坡浑然不知,随着职位的提升,权力的变大,风险越来越大,行动兴趣发生本质的变化,理想光芒在心中越来越暗,思想行为低俗化、世俗化倾向明显,渐渐忘记了党旗下的誓言,渐渐忘记了党纪党规,渐渐忽视了严肃的党内组织生活,肤浅地追求表面的工作业绩风光,追求“赞语”,追求“鲜花”。

  蓦然回首,自己由1990年毕业留校工作,遇到学生溺水身亡时,自己冲锋在前,组织人员捞尸抬尸的那个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理想青年变为今天的违纪违法分子。想到这里,不禁泪涌如泉。1995年我是抱着建设家乡、孝敬父母的想法毅然从广州调回汕头工作的。我想努力工作,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实现忠。父母就我一个儿子,回到父母身边,父母年老时可以服侍他们,实现孝。当时我理想化地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我理解的忠孝双全。到现在,因为接受组织调查,忠字只写了一半,孝字还没写完,我这辈子是不忠不孝的失败人生。

  我知道等待我的是党纪国法的严惩,我知道等待我的是监狱大门。人世间没有后悔药的,功是不可以抵过的,我是罪有应得的。我向组织悔过,我向人民悔过。

  (原文照登,未作修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