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语文课堂手机直播现场。
												  ▲图为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语文课堂手机直播现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焦何结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说说你想象中的五彩池是什么样的?”“像一个童话世界”“像一颗钻石”……昨天下午,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的教师给四(3)班学生上语文课《五彩池》。而同一时间,梅州兴宁第一小学一个班的学生,也正在上同一课。这两节同样的课,均出现在网上的直播里面。原来,这是“天河100融合创新”第一季手机直播课堂中的两个现场,场外的人点击相关链接,便能通过手机,走进孩子们的课堂。

  记者了解到,未来10个月,天河区还将有8场直播课堂,将有近百名中小学教师,通过特定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特色课程。天河区教育局表示,手机直播活动属于天河区信息化教育的一次试水,如果效果好,将会变成常态化。

  直击现场

  手机直播上课 就像平常一样

  昨天下午,由天河区教育局主办的“天河100融合创新”第一季手机直播课堂启动仪式在天河区华阳小学启动,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带领的教育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专题调研组、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等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通过直播视频,欣赏到了天河区华阳小学和梅州兴宁一小的同课异构课程《五彩池》。在华阳小学的课堂上,老师用饱满的激情引导孩子们进入所学课程,并鼓励孩子们提问、分享心得。只见孩子们拿出一台学习机,低头点击了几下,挂在教室前方的白板上就投影出孩子们的心得体会。学生踊跃提问,在知晓有直播的同时,表现得也十分自然。

  语数英音乐等课程有涉及

  与此同时,还有包括汇景实验学校、体育东小学等在内的其他8所学校的教师正在开展直播课程,只要点击相关链接,便能瞬间“走进”远方的课堂,这10堂课涉及到的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综合实践、经典教育。

  这次直播标志着“天河100融合创新”第一季手机直播课堂正式上线了。该系列活动是2017年天河教育信息化工程的重点项目,由天河区教育局主办。从昨日开始,持续到今年12月份,预计将有近百堂课参与直播。第一季手机直播课堂共有9场活动,每场活动由10堂课组成。参与昨日直播的10名教师包括4名正高级教师和6名特级教师。通过直播,无法走进学生课堂的人也能欣赏到这些名师的风采。

  据天河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张伟春介绍,专业的评审团将从每场活动中选出一名优胜者,参加明年1月的总决赛。整个活动中将有三批评审团,每批评审团各负责三场活动的评审工作,每批评审团包括3人,由大学、中小学、研究支持机构各出一人组成。

  课后的讨论也向公众直播

  一节课结束后,参与直播的华阳小学学生离开了教室。

  此时,教室里聚集起了更多的老师,围在一起针对刚才的《五彩池》发感想提意见,讨论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引入能给课堂带来多少可能。而他们的讨论,也通过直播平台向公众开放。

  发展方向

  手机直播课堂效果好会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天河100融合创新”手机直播课堂为2017年天河区教育信息化工程的重点项目。这次的“天河100融合创新”手机直播活动,由天河区教育局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和华师网络学院合作,由华师提供技术支持。

  张伟春告诉记者:“‘天河100融合创新’手机直播活动属于天河区信息化教育的一次试水,如果效果好的话,将会把它变成常态化,搭建起方便老师分享课程的平台。越往后我们的平台将越来越简洁,目标是要吸引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直播的第一受众是直播老师所在班级的学生家长。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教研活动。以往,我们是拿着文字资料去分享教学过程,有了直播后,就可以用视频资料和大家切磋交流。”

  重要使命

  用信息化实现教育信息资源均衡

  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向红表示,“天河100融合创新”手机直播课堂还担负着更重要的使命——用信息化来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均衡。据谢向红介绍,参与直播的除了天河区的学校外,还有天河区对口扶贫的学校。借助同课异构课程,教育资源能在不同的学校间围绕直播实现共享。

  各方态度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让教师动起来

  在昨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提出了一个问题:“手机直播课堂的目的是什么?”他认为,教育信息化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在信息化条件下如何办教育。

  “教育信息化的目标应该是让教师动起来,让教研系统动起来。教育信息化要解决授课方式的改变、教师素质的提高等问题。信息化的教育形式能帮助我们在规模化的产业下,进行个性化培养。”王延觉说。

  华阳教师:

  有压力更有动力

  面对手机课堂直播,昨天下午参与了直播的华阳小学语文教师李焕十分兴奋。她认为,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入后,每个孩子都能通过手上的学习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能在一节课的时间里掌握更多学生的反馈,课堂的容量扩大了,教师能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这种新型教学手段的出现,让课堂更加开放,不仅能满足家长对孩子课堂的渴求,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需要不断学习新型手段,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家长:

  认同这种方式

  高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华阳小学,他告诉记者:“手机直播课堂让家长能更好地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这是最好不过了。我家二宝正在读幼儿园,老师经常直播孩子的课外活动,还会用视频分享孩子在校的情况,我觉得挺好的。有摄像机在,还能督促小学生上课守规矩,好好学习。但这也是一种非常态化的教学方式。”

  学生:

  直播不会对我们有影响

  昨天,记者采访了3位华阳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们均表示未应用过新型的学习机,但对直播并不排斥。

  陈同学表示:“上公开课的时候就有摄像机在,但并不会对自己有影响,就当它不存在。”另一刘同学则笑说:“有摄像机,有的同学上课会更认真。”

  记者了解到,此前,华阳小学已有过两次直播的经验,因此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对这种智能教学手段的接受程度都还不错。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