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全省

  旅客发送总量

  超1.32亿人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综)据广东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计数据,今年春运广东省旅客发送人数超过1.32亿人次,其中公路发送旅客0.9亿人次,水路发送旅客0.05亿人次,铁路发送旅客0.3亿人次,民航发送旅客0.07亿人次。

  广州

  铁路民航客流

  同比增长明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昨日广州地区2017年春运工作圆满收官。春运期间,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2916.2万人次,同比增长0.1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412.0万人次, 同比增长7.3%;民航发送旅客3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7.7%;公路发送旅客1118.0万人次,同比下降12.4%;水路发送旅客3.7万人次,同比下降2.2%。

  记者观察

  广州首创多模式温暖旅客回家路

  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超级春运”

  2017年春运2916.2万人次旅客从广州幸福出发、团圆过年,1837.6万人次(不含公路)旅客平安返穗、无缝接驳到家,更有“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丰富活动将海内外游客迎进来、留下欢乐。广州地区各大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白云机场等交通枢纽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中全程平安疏运、大面积聚集零发生、春运旅客零滞留——昨天“超级城市超级春运”圆满收官。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这是广州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后首次迎来春运大考,挑战艰巨:春节提前、节前返乡时长压缩,学生务工等客流多重叠加;加之广州海陆空交通网络织密,高铁站、机场客流较往年大幅提升——今年的广州春运,重点区域多、高峰来得早、峰值高、时间紧、压力尤其大。

  于是今年的春运保障,首次启用了8大智能交通系统,以大数据助力春运保障,对广州火车站等枢纽的客流监测可精确到个位数;同时建立起“指尖上的春运指挥部”,它能让客流监测、数据分析以及报告汇总等,都安静高效地“在线完成”。在节前春运记者亲历的一次应急响应启动中,从发现情况到汇报部署,一道道指令在几分钟内就送达10个春运分指挥部和交通系统各部门并得到落实……更神奇的是,这一“指尖上的春运指挥部”已摆脱了地域的限制,凡是光纤网络能够通达的地方,随时可以建立起指挥部。

  在春运前期,广州协调广铁部门优化调整穗发列车,将部分列车从广州火车站始发调整为南站始发,并首创与地图运营商合作,通过线上导航提醒和线下交通疏导联动引导机场高速车辆错峰出行,快速降低了节前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的客流压力,未出现旅客长时间候乘现象;而在春运返程期间,广州还针对夜间抵穗高铁乘客,首创了“如约巴士+出租车”公共交通无缝接驳快速疏运模式,在广州南站外候乘近100辆如约巴士,循环载客前往市区,乘坐接驳出租车,解决了长期以来南站“路远车少打车难”的问题。

  经过2017年春运大考,广州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中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 更进一步,广州四通八达的大交通运输“朋友圈”正成为绵延万里乡愁的“亲情圈”“国际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全国大盘点

  12亿公里

  12亿公里是地球到土星的距离。作为“人类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美国CNN去年发布了一组关于中国春运的大数据:2016年春运期间,中国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看似不太远,但总里程达到12亿公里: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几乎相当于你飞到土星度了个假。而今年的春运规模较去年仍在扩大。(据新华社电)

  30亿人次

  春运期间旅客总发送量,相当于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总人口。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客流量同比持续增长。其中道路运输约占85%,铁路约12%,其余为民航、水运。(据新华社电)

  数据连连看

  铁路

  广铁运客半亿

  高铁占了六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肖桂来 通讯员王玮)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春运40天广铁发送旅客49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创历史新高。十多条高铁发送旅客3051万人,占总发送人数的六成多。春运期间,广铁日发送客流基本保持百万高位,1月20日起连续5日运客在150万人以上。

  番禺区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发布的2017年南站春运“大数据”显示,广州南站累计到发旅客1474.34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36.86万人次,同比增加25.07%,客流到发高峰日出现在2月3日,共到发旅客44.62万人次,刷新广州南站的历史客流到发峰值。

  航空

  白云机场客流

  增幅十年最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胡方、郑海芹、南宣)记者昨日获悉,白云机场春运累计保障航班5.2万架次,接送旅客超过76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6%和15%,客流量增幅为近十年来最高。单日客流量实现“三连跳”,先后突破19万、20万、21万人次大关,刷新白云机场历年春运单日客流历史新纪录。

  记者从南航了解到,春运期间,南航共计执行航班68000余班次,平安运送旅客1070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南航“广州之路”迎来最忙春运,经广州中转的旅客达到46万人次,同比大增33%。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