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沈甸) 看电、水、气多张账单很麻烦?现在广东省佛山市有了突破之道。近日,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完成南海区里水保利紫山绿琴花园小区“电水气”多表集抄建设,实现了对376户居民用户的电、水、气表等用能数据自动采集,该小区成为南方电网辖区范围内首个实现“电水气”多表集抄的小区。

  记者了解到,所谓“多表集抄”,就是在智能电表集抄的基础上接入水表、燃气表等,并将采集的数据通过无线方式远程传递到管理平台,实现公共能源数据共享、智能用能管理。对居民来说,未来有望一张账单即可显示家庭电、水、气各项用能情况,实现一次缴费结清水电气三项费用。

  据了解,多表集抄示范项目将于今年初期在佛山南海、顺德区各2~3个居民小区以及高新产业园部分工业用户中继续试点,年底前将试点工作扩展至全市五区,预计年底将接入居民住宅及商业用户近10000户。记者获悉,广东电网还将不断扩大示范应用范围,近期启动东莞、中山等供电局多表集抄试点,力争2018年在直属各供电局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