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专项整治“为官不为”等问题,去年问责党员干部782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粤纪宣) 村民建造“活人墓”破坏山林,相关负责人监管不力;违反教育部等部门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规定,组织并收取学生“捐款”。据南粤清风网昨日消息,2016 年,揭阳市在专项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和创文、环保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上,共问责党员干部782人。

  典型案例

  1 揭阳市区非法洗砂问题严重,43名直接责任人受处分或被诫勉谈话,26名基层领导被问责。

  2016年4月,揭阳市纪委暗访查处了市区严重非法洗砂问题,查明榕城区、揭东区、空港经济区、蓝城区存在20个非法洗砂场和2个非法泥浆偷排点,污泥直排榕江, 严重破坏河道堤围,影响水质和航道安全。该问题在揭阳电视台公开曝光,榕城区梅云街道厚洋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咏龙、揭东区锡场镇潭王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群 欢等相关部门和镇(街)、村(居)共43名直接责任人受党政纪处分或被诫勉谈话,空港经济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林晓锋、蓝城区月城镇松山村 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奕城等26名基层领导被问责。

  2 普宁市南径镇磨坑村村民建造“活人墓”破坏山林,3名直接责任人受处分,7名基层领导被问责。

  经查,普宁市南径镇磨坑村新寨经联社村民陈某在该社所属山地为自己修筑“活人墓”,建设总面积5736平方米,造成山地植被破坏。2015年至2016年期 间,揭阳市、普宁市曾多次责令要求落实平坟复绿等整改措施,但镇、村两级相关负责人监督不力,对整改要求没有及时落实。南径镇磨坑村新寨经联社负责人张展 龙、南径镇殡葬管理监察队队长陈林广等3名直接责任人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南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庆龙、镇党委委员陈创忠、磨坑村原党总支书记黄岳平 等7名基层领导被问责。

  3 榕城区东升街道东泮社区居委会违规向学生收取“捐款”,4名基层领导被问责。

  经查,2015年10月,东泮社区居委会违反教育部等部门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规定,在东升街道分管教育、驻村领导到莲花学校门口制止的情况下,仍组织并收取学生“捐款”。东泮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列波,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委员王木源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东泮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集锋、莲花学校校长王延忠被诫勉谈话。违规收取的捐款全部清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