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梳理了9月30日至10月2日这三天出程高峰情况,并详细分析了虎门大桥及其周边路段拥堵严重的原因。

  虎门大桥属于莞佛高速东莞段,与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虎岗高速等互联互通,是粤东与粤西地区联系的唯一咽喉通道。

  从惠州、深圳及粤东地区等地过来的车辆要到番禺、南沙、珠海及粤西地区等地都需要经过此处。

  原因一:车流量刷新历史纪录

  先来看看车流量情况。据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统计,9月30日,该大队管辖的广深高速公路东莞段、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东莞段的车流量均刷新了历史纪录。

  统计显示,2017年9月30日,广深高速公路东莞段车流量为74万辆次,达到最高日均记录,此前最高日均记录是2013年9月30日创造的71万辆次。

  当天,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的车流量为40万辆次,也达到最高日均记录,此前的最高日均记录才16万辆次,是2012年4月30日创造的。

  同一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东莞段的车流量也创造了新高,达到23万辆次,而此前保持的最高日均记录是10万辆次,是2016年9月30日创造的。

  9月30日至10月2日三天,广深高速公路东莞段的日均车流量超过了70万辆次,比日常日均车流量增加了约15万辆次。

  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的日均车流量超过了30万辆次,比日常日均车流量增加了一倍多。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东莞段日均车流量超过了20万辆次,比日常日均车流量增加了接近一倍。

  原因二:多条高速路大量车辆汇集虎门

  多条高速公路都在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交汇,造成大量车辆在此汇集,这是虎门大桥及其周边高速公路严重拥堵的另一原因。

  据东莞交警分析,虎门大桥所在的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是粤东与粤西地区联系的咽喉通道。

  从惠州、深圳及粤东地区等地过来的车辆要到番禺、南沙、珠海及粤西地区等地都需要经过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

  广深高速公路东莞段、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和虎岗高速公路都与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相交汇。

  此外,虎岗高速公路与广深高速公路的交叉互通采取的是平面交叉而不是立体交叉。

  这样,虎岗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要转向莞佛高速公路时,就会影响到在广深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如果遇到发生交通事故,就会造成较大的拥堵。

  原因三:广深莞佛惠汽车保有量突破千万

  东莞交警分析指出,近年来,东莞市及周边的广州、深圳、佛山和惠州五市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对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拥堵也产生了间接影响。

  据东莞交警统计,1997年5月莞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时,东莞的汽车保有量不超过30万辆,到2017年8月底已经超过了250万辆。

  此外,广州、深圳两市汽车保有量都超过了300万辆,佛山超过了230万辆,惠州超过了100万辆。

  返程虎门大桥如何避堵? 请看指引

  国庆假期前两日,讨论得最沸沸扬扬的莫过于广东省内高速堵车的事了,虎门大桥拥堵也成为关注焦点,那么,返程回来时怎么办?如何避堵?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建设部门发布参考行程指引。

  10月2日~6日,城市周边景点客流明显增加。10月6日~8日会带来新一轮的车流高峰,以返程车辆为主。

  虎门大桥主要易拥堵路段及拥堵时间为:往广珠东高速方向(太平立交站至南沙B站)的车流高峰期集中在上午8时至晚上20时。往广深高速方向(广珠东坦尾立交站至威远站)的车流高峰期集中在上午9时至晚上23时。

  车主可以选择错峰出行,以避开高峰期车流。出行时可以根据电子地图提示、收听交通电台了解高速情况,选择避开拥堵路段。

  返程参考行程指引

  ●从东莞、深圳往广珠东高速方向

  指引路线:走广深沿江高速接虎门大桥,可避开太平立交站至威远站路段的拥堵。

  ●从中山、江门等珠江西岸城市往广深高速方向

  指引路线:可在广珠东高速的灵山站下高速,绕行亭角大桥、南沙区进港大道或者环市大道等道路至虎门大桥南沙B站入口再上高速,可避开坦尾立交站至南沙B站路段的拥堵。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