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冷,秋风阵阵,根据专业黄历“顺历”大数据提示,10月23日下午13点26分正式进入霜降,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到了。根据传统医学四时养生,艾茸中医温馨提示健康养生:霜降时节宜饮食养生,天气干燥多补充水份。

  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由全球知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合传播平台灵机文化,以及专业黄历应用顺历提供历法建议,灵机文化提供养生知识的《《节气说丨霜降》,在霜降当天准时上线。《节气说》是一档以二十四节气为核心,通过幽默风趣,生动活泼的动画阐述二十四节气养生知识,该动画素材来源于灵机动漫IP,以及知名中医是郭强中的动漫形象,目前在新浪视频,以及灵机文化旗下拳头产品皆可收看。

  根据《节气说》的内容,霜降,天气渐冷,到了夜晚,地面的温度骤降到0℃以下,水气在地面或植物上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形成白色的霜花,因此称这个节气为霜降,也预示着冬天即将开始,根据纬度高低,北方寒冷,降霜较早,而温暖的南方沿海地区,甚至全年都不会出现霜。

  节气变化,养生防病也进入新的阶段,艾茸健康通过中国传统医学,结合五运六气的环境医学,以及民间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不霜降”,形容这个节气是饮食养生的最佳时节,传统医学认为,霜降应以淡补为原则,注重胃部保养,多补气血以养胃,少吃寒凉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谨防寒气伤胃。可以多吃秋梨,苹果,柿子,洋葱,芥菜等等,乌鸡汤,白果萝卜粥、清蒸人参鸡是这个时节不错的养生菜肴。艾茸还提示,而随着温度不断降低,防寒保暖也变得更加重要,秋天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天气变化往往让人措手不及,寒风趁虚而入,体质不佳的人容易生病,同时诱发慢性疾病,中老年人需要提防高血压和关节炎,除了适当增添衣物,也可以适时运动,定时休息,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提到节气,就不得不说到中华历法,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华历法中的独特发明,指引着中华大地的农业种植,如今,专业黄历应用顺历作为深耕中华历法领域的优秀产品,在黄历宜忌和个人运势功能上有独特的算法,结合大数据运算和人工智能,让用户更好的通过黄历规划生活,面对时间和季节变化,轻松调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