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获数百架国外订单

  赵斌的机场位置偏僻,如果不经人指引,一般人很难找到。从堤坝上下一段陡坡后,进入一片郁郁葱葱的玉米地,宛若进入了一个农场,一个面积有两三百平方米的铁皮屋豁然映入眼帘。一个由钢筋加固的铁皮屋就是赵斌平时捣鼓飞机的地方,也是他的机库。机库前方有一条长约500米的平整草坪,这就是赵斌的飞机跑道。草坪的一侧则是一片金色的沙滩。挨着沙滩的是一条小河。“有时飞机飞成功了,我们就在河里钓鱼,然后在沙滩上烤着吃庆功,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还能开着快艇在河里跑,把快艇开到河中间在船上钓鱼,别提多爽了。”说起如今捣鼓飞机的生活,他兴奋得像一个刚刚得了糖果的孩子。

  赵斌的这个机场大约有50亩。今年4月,他一路从广州、东莞、深圳开着车寻找场地,最终找到了这个偏僻但环境优雅的小山村。赵斌说,他就是享受这种在空中翱翔的感觉,即便是自己不飞,别人飞,他在地上看着也觉得过瘾。

  赵斌自嘲是“农民发明家”。但如今,他设计制造出的一批旋翼机却已经开始接到国外的订单。他指着机库中一台乳白色的飞机告诉记者,这架飞机已经被东南亚的一个国家预定,价格是50万元,他已经接到了几百架旋翼机的订单。“不客气地说。我的旋翼机制造水平已经跟欧洲的水平相当。接下来如果批量生产的话,主要是要扩充生产线。”

  对于未来,赵斌有清晰的规划,那就是设计重量较大的无人飞机。在他的机库,停放着一架已经初见雏形的无人机,普通的无人机最多重量不超过5公斤,但他设计的无人机,重量能达到50公斤,装载120升农药。他说,他设计的农用无人机,喷洒效率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无人机的几百倍。“现在无人机是电动的,一块电池顶多用上3个小时,几个人一天顶多喷一两百亩,要是用我这架无人机,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一两百亩,一天能喷一万多亩。当然,最终投入使用还有一两年。”

  如今,赵斌设计的飞机中部分已经获得了飞行许可。随着他在飞行发烧友中名气越来越大,每天都有飞友来找他切磋。他的梦想是把自己这个试飞机场和周边的几个试飞场打通,形成一个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的航空小镇。“人生在世,总是要有些梦想,总要有放下一切去拼一把的勇气,如果你连梦想都没有的话,跟咸鱼有什么两样?”赵斌哈哈大笑着说。

  赵斌说,这些年一直传出低空域飞行将放开的消息,他现在最大的期待就是,未来3~5年低空域飞行将来能彻底放开,那样,中国“飞行者”们的春天就来了,中国的小型飞机研发也将迎来爆发。“那时,我有适航证,这些飞机就可以像汽车那样上户买卖了。”赵斌说,他要活到老,飞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