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男子财迷心窍,被朋友以虚假的网络空壳平台圈钱七百万元,对方卷款潜逃后才幡然醒悟,倾家荡产、四处欠债,还拖欠十多名员工工资近十万元,被告上法庭,沦为通缉逃犯,欲乘火车回老家时被铁路公安抓获。

  2月7日8时许,惠州铁路公安处东莞东站派出所民警在进站口巡逻时,发现一名身着深褐色外套的男子行迹十分可疑,遂上前盘问。经查,该男子韩某(50岁,河北石家庄人)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网上逃犯。

  2016年,韩某带着妻子南下,拿着在老家开软包装厂赚来的钱到深圳发展。初到特区的韩某生活还算富足,加上性格外向,喜爱结交朋友,认识了很多做生意的朋友。9月的某一天,朋友张某给韩某推荐了一个很容易就能挣到钱的网络平台“XX生活”,并向韩某描述了该平台的发展前景及将来实体连锁店在全国的分布,但这一切都只是设想,并无实质的依据,韩某却很是心动。本就在生意场上驾轻就熟的韩某,不知怎的被张某三言两语迷了心智,竟然答应张某,投资了数百万,还囤了一大批货物,前前后后加起来足足投了七百万元。在加盟“XX生活”网络平台的同时,韩某在南山区开了一家饭馆,招了十几名员工,打算等加盟“XX生活”后赚了大钱再扩大餐馆的规模。没想到,这个所谓的“XX生活”一开始就是个幌子,只是为了骗韩某投资画的大饼。一个月后,韩某突然联系不上张某了,这才幡然醒悟,才发觉这一切都是骗局,追悔莫及。七百万打了水漂,饭馆也因资金不足关门大吉,饭馆的十几名员工向韩某要工钱,身无分文的韩某一拖再拖,终究未解决拖欠的工资,只能将韩某告上法庭。

  深圳没法呆下去,躲到了东莞,年关将近,韩某想回河北老家过个好年,到火车站准备买票乘车,没想到被执勤民警抓个正着。(张科军 吴雅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