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广场,返程旅客笑着出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林泽君 摄广州火车站广场,返程旅客笑着出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林泽君 摄

  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昨晚圆满收官。广州地区春运安全发送旅客3056.5万,旅客零滞留,大面积聚集零记录,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今年春运广州打造了多项“第一”:广州南站旅客单日到发量达到55.2万人次破纪录;面对来穗旅客显著增多的新挑战,返程最高峰飞抵白云机场的旅客,从出闸到打上车平均仅需10分钟,创下了包括全国各大城市机场在内的新纪录;机场高速运行速度仍维持较高水平,大面积交通零拥堵……

  今年广州升级使用了有“最强大脑”之称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能把海量信息综合应用到春运保障幕后系统中,真正第一次实现了“数字化春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卢梦谦 通讯员陆省省、黎磊

  广铁发送旅客5436万人 南站单日到发破纪录

  昨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降下帷幕,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春运共计发送旅客5436万人,同比增加440.4万人,增长8.8%,日均135.9万人次。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发送旅客3620万人,占比66.6%。

  节前广铁日均开行客车1218.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880对(含高峰线108.5对),发送旅客2180.9万人;节后,广铁日均开行客车1263.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898对(含高峰线126.5对),发送旅客3255.1万人。

  随着渝贵高铁开通,春运期间,广铁开往成渝方向列车61对。此外,广铁集团40天累计加开临客(普速)2992列、高峰线(动车组)6083列、全面上线“支南”临客39组、开行夜间高铁710列。

  今年春运购票不仅实现了微信支付功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也可在京广高铁沿途车站及广东省内其他高铁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购取票。春运期间,广铁增加自助售取票机261台,数据显示,广铁在高峰日售票达253.7万张,同比增长43.2%。

  今年春节后广州旅客到发量呈持续“高位运行”的火热态势,旅客到达量、发送量“双高”。其中,仅3月4日当天,广州南站就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旅客到发量首次达到55.2万人次,整整超过设计客流量的84%,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20倍。

  科技春运:全国首创“数字化春运”

  今年春运,市春运部门利用了“超级大脑”——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春运”,为春运科学决策提供保障。全新升级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海量信息中精准地分析、预测、提出解决方案。

  旅客到发量一直“高位运行”,何以乘降组织及接驳转运却始终保持高效便捷?市春运办透露,广州南站实行东西双向进出疏导客流。车站两边同时纳入巨大的客流,可以同时购票乘车。同时,在组织延长地铁接驳专线服务时间的同时,开行“如约商务”和“如约城际”定制专线,并进一步完善“如约巴士+出租车”“地铁+出租车”及夜间公交车接驳。

  机场:从出闸到打上车平均10分钟

  飞抵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从出闸到打上车平均10分钟。这是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期间的数字,它创下了包括全国各大城市机场在内的新纪录。

  “今年春运尤其节后返程期间,机场客流长时间处于高位运行。”春运白云机场指挥分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月20日到3月4日的返程高峰期间,白云机场航班出进港达到17815架次,进出港旅客266.19万人次,“比往年同期客流总量更高、高峰更持久。”

  面对来穗旅客显著增多的新挑战,广州首次在白云机场设立了现场指挥分部,并安装了有春运“最强大脑”之称的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

  春运“最强大脑”的到来,大大缩短了乘客打车的等候时间:记者在系统大屏幕上看到,航班到达的班次、实时旅客人数、AB区进出闸客流等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数百辆出租车在机场停车场候乘,当抵穗客流增多、运力吃紧时,它们第一时间接到调度指令前往驰援。

  “今年机场每天23:30到次日3:30增派400~800辆出租车、90辆约租车到机场等待指令疏运旅客。返穗乘客有了‘保底车’可以打。” 工作人员介绍,“保底车,就是除了正常接送机的社会出租车之外,额外增援的出租车。”

  春运返程期间,每天夜间23时直到航班结束期间,市中心都有三个“机场大巴+出租车”接驳站点(体育中心东门、昌岗站、广州火车站)。

  高速:重点路段不堵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的另一个惊喜就是:机场高速等重点路段顺畅不堵。今年春运期间,机场高速整体运行情况良好,节前北行方向日均车速75.6公里/小时,2月6日全天平均车速最低,为69.9公里/小时;节后南行方向日均车速75.5公里/小时。

  广州通过“机场高速运行监测分析系统”,在春运开始前利用大数据分析近年春运车流特点,对今年春运态势进行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应对措施,保障机场旅客出行。

  今年春运,机场高速经受了日益增长的车流考验,在京珠、乐广、大广等北上高速车流量同比分别增长20%至40%的情况下,机场高速运行速度仍然维持较高水平,没有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通往白云机场的“大动脉”始终畅通、有序。

  便民信息服务到“手”

  “春运广州”发布平台与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打造“政府+媒体”融合发布,并与交通运输部、省市主流媒体建立了宣传发布矩阵,可以帮助旅客“一手”获取春运最新资讯。

  南航运送旅客1150万人次

  春运40天期间,南航共平安运送旅客1150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南航“广州之路”迎来最繁忙春运,经广州中转的旅客超过52万人次,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2.5万安保力量护春运

  春运期间,广州警方投入春运安保力量2.5万余人。站场日常投入安保力量(含民警、辅助力量)9600余人。春运期间,广州警方投入社会面治安防控力量1.1万人,广州社会治安大局及春运秩序平安有序。

  春节接待游客1591万人次

  《财富》全球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等一系列主题宣传,大大提升了广州的城市魅力。春运期间,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到广州过年。根据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节广州共接待游客1591万人次,广州以外游客占45.8%。

  水巴发送旅客143万人次

  水巴累计发送旅客就高达143万人次,珠江夜游旅客逾48万人次。尤其在春节长假期间,珠江夜游游客日峰值突破30000人次,创同期历史新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李栋、李妍 通讯员公新文、南宣、宋腾飞、 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