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健康的宝宝是每对父母的美好愿望

  但是万一……

  东莞的刘女士今年33岁,第一胎已经5岁,国家政策放开后,她也怀了个二胎,她定期产检都正常,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到了今年2月份,她顺产了一个男婴,3.8斤,啼哭响亮,看起来非常健康。

  但接下来的检查让她大吃一惊:孩子没有肛门。

(这名男婴的拍片:箭头的位置该有肛门)(这名男婴的拍片:箭头的位置该有肛门)

  没有肛门到底有多可怕?

  没有肛门,意味着粪便只能堵在肚子里,容易引起肠穿孔、肠梗阻、腹膜炎等疾病,当然,会导致死亡。

  总之,需要立即手术,手动建一个肛门。在东莞,能进行这个手术的医院并不多。

  男婴随后被从镇街医院被转送到了东莞市儿童医院(市八院)小儿外科,由该科主任马达接手。

  马主任介绍,该男婴本该有肛门的位置,仅有一处皮肤褶皱,像个假口袋,在医学上叫“肛门闭锁”。

  而手术并不是开个洞那么简单。而是要把皮肤、肌肉等切开,找到直肠的末端,把肠子分离出来,然后把肠子从肛门括约肌中心穿过,整个过程需要小心翼翼,花费2至3个小时。

  手术很成功,男婴拥有了和正常人差不多的肛门,功能也都正常,目前已经出院。

  其实,这名男婴并非孤例

  过去一年

  马达主任接诊了27个先天无肛门的孩子

  马达主任介绍,先天无肛的发病率为1/1500—1/5000,也就是说平均每1500—5000个孩子,有一个没有肛门。目前病因不明确,可能与染色体异常、环境污染、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

  今年3月17日(上周五),马达主任刚做了一个女婴无肛门的手术,她5个月大,虽然没有肛门,但有一个畸形的瘘孔可以排便,而且和阴道共用出口。手术除了重建肛门,还要把这个瘘孔堵上。手术很顺利。

(这名女婴的拍片)(这名女婴的拍片)

  上面这两个婴儿是幸运的,及时做了手术,但有一个孩子5岁了,才被发现无肛门。

  马达主任介绍,这个孩子虽然没有肛门,但睾丸下有一个畸形的小瘘口,可以临时用于排便,但口非常小,如果粪便太硬就排不出来,家人误以为是消化不良、便秘,这些年四处求医,也都是开一些健胃消食的药,没有人去认真检查他的肛门。可以说是被误诊了。

  马达一看,这不就是无肛嘛。

  遭受这么多年的折磨,孩子面黄肌瘦,而且粪便排得不畅,堆积在肠子里,都快成石头了,导致了肠梗阻,形成了20厘米的巨结肠!

(片子显示:该男孩因无肛长期导致的巨结肠,足足20厘米,要切掉)(片子显示:该男孩因无肛长期导致的巨结肠,足足20厘米,要切掉)

  巨结肠切掉,建了新的肛门,这名男孩最终解除了痛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便秘了。

  可见,这也不是非常罕见的案例,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关键,切勿延误孩子的治疗。

  来源:东莞日报健康莞家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