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二月二”,传说是掌管施云布雨的龙开始工作的日子。今明两天的天气恰好对应了这一寓意,佛山市气象台昨天预报,今明两天,我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昨日,天气和暖,三水区西青大道一小区门口,一孩子在玩扭扭车。/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摄昨日,天气和暖,三水区西青大道一小区门口,一孩子在玩扭扭车。/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摄

  据广东省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未来10天天气趋势,前期(19日~20日),受高空槽、冷空气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我省将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期间全省气温自北向南下降4℃~6℃;中期(21日~23日),全省渐转晴间多云,早晚寒凉;后期(24日~28日),全省无强降雨和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总体呈回升态势。

  据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未来10天天气预报,我市天气先有强降雨和强对流(19日~20日),而后天气持续晴好(21日~28日)。强降雨和强对流将在今天夜间席卷我市,来势汹汹之余也来去匆匆,但市民及有关部门仍要注意防御局地雷击、短时大风以及强降水引发的灾害。同时,雨过天晴之后,冷空气的“制冷”效果凸显,21日~23日的晨晚时分天气清凉,最低气温12℃~13℃,市民要注意保暖。

  市气象台昨天预报,今天白天,我市多云到阴天,早晨有轻雾,午后转有阵雨或雷阵雨,间中雨势较大,气温20℃~24℃。今天傍晚起,我市转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雷电和7~8级阵风等强对流天气;20日白天起,雨水渐止,我市由阵雨天气转多云,但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天气转清凉。21日~22日,高空槽过境,我市晴间少云,天气晴朗干燥,气温介乎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