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海关实验室鉴定结果显示此前拱北口岸截获的是濒危物种制品蝠鲼鳃 张国强 摄拱北海关实验室鉴定结果显示此前拱北口岸截获的是濒危物种制品蝠鲼鳃 张国强 摄

  广东省珠海拱北海关5月3日对外公布,经该关实验室鉴定,日前拱北海关下属的闸口海关从一入境内地旅客行李中截获的物品为濒危物种制品双吻前口蝠鲼鳃。由于该旅客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闸口海关关员依法对该批物品作截留处理。

  蝠鲼又称魔鬼鱼,属软骨鱼纲蝠鲼科,其中所有前口蝠鲼物种目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

  海关关员介绍说,此次查获的物品为蝠鲼的鳃,是蝠鲼游动时用于过滤海水里的浮游生物的器官,共3片,重0.35公斤,呈扁条形,长度均在30cm以上,宽度均在5cm以上,属蝠鲼鳃中较大者。

  据旅客自述,该物品在澳门购买,准备携带入境作药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有关规定,该物品为水生动物产品,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

  海关关员表示,亚洲地区居民素有以动植物及其产品作入药滋补的习俗,如花胶、海参、鱼翅、鹿茸、海马、虫草等,上述物品均禁止携带入境。拱北海关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出境旅游应主动了解出入境检疫规定,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原标题:珠海拱北口岸截获濒危物种制品蝠鲼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