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两名跳涌救人环卫工将获得见义勇为金悉数捐给困难同事)

  10日下午,日前报道的两名广州市天河区跳涌救人环卫工将获得的两万元见义勇基金慷慨捐赠给所内7名困难环卫工。

  两名救人环卫工分别是天河区城管局第三环卫所猎德涌班工人文战富和梁执胜。4日,他们不畏寒冷、跳水救起了一名失足跌落猎德涌的女子。针对此次见义勇为事件,8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给两位工人10000元奖励金,但两位环卫工主动选择将所有奖金交给局里,经局里同意,捐赠给所内更需要帮助的困难环卫工。

  两个半月工资全数捐出

  记者了解到,文某和梁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条件都不富裕,一万块钱对于他们来说,是两个半月的工资。当他们提出要将一万元的见义勇为奖金全部捐出去的时候,有人劝他们自己留一半、捐一半,但是被他们拒绝了,表示要捐完所有的奖金。

  文战富今年35岁,清远人,从事环卫工人这个职业已经三年了,来参加捐赠仪式的时候,他还发着烧。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捐出所有的奖金,他说:“帮助别人,能让这个钱发挥出更大的意义”。

  梁执胜今年45岁,江门人,这是他半年来的第二次救人。去年九月份,他在工作时,救下了一个想跳涌自杀的人。该所所长透露,梁某叔叔是抗战烈士,从小就教导他要帮助他人,因此,梁某平时也会拿工资做公益。“往后我也会勤勤恳恳地工作,帮助更多的人。”梁某告诉记者。

  获捐同事表示感谢

  经调查,城管局筛选出七名困难同事,分别是五班的刘爱元、六班的杨国贤和阳锡求、七班的陈喜杨、九班的尹桂荣和唐成卫还有司机2班的黄新文。捐赠的两万元由七人分,其中四个2900元,三个2800元。文某和梁某表示,很多受捐赠的同事他们并不认识,但是还是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记者了解到,41岁的陈喜杨女士从2012年7月开始从事环卫工作,老公2010年得了鼻咽癌,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但还是坚持工作,2015年癌症突然扩散了,动手术花了二三十万,但还是不幸于2018年8月过世,留下了三个要照顾的孩子和20多万的外债。收到捐赠后,她非常感恩,“每一年都在所里都收到了帮助,非常感谢这两个素未谋面的同事。”

  九班的唐成卫,湖北人,2015年开始从事路面保洁,妻子2015年突然得了脑溢血,在手术台上捡回了一条命,但从此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妻子,唐先生每天只能上八个小时的班,不能加班。虽然三个孩子能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但家里都有贷款要还,生活拮据。在得到帮助后,他很感谢所里的各位领导和两位英雄,并且表示心里有点惭愧,四肢健全的他本来能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但是现在却因欠债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这笔捐款我会拿来给妻子治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