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处置现场 警方供图铁警处置现场 警方供图

  高铁、动车全程禁烟全民皆知,但还是有旅客屡屡抱着侥幸心理,冒着被罚的风险躲在厕所吸烟过把瘾。广铁佛山铁路公安处29日通报,2019年春运开始近一周以来,佛山铁路警方就受理处置了动车吸烟警情11起,对相关吸烟旅客予以行政处罚。

  1月27日,湛江西站派出所接D7557次列车工作人员报称,有一名男性旅客在D7557次列车的车厕所内吸烟,且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其态度十分恶劣。当D7557次到站停靠湛江西站,该男子被民警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调查。据了解,旅客陈某当日乘坐D7557次动车从佛山西到湛江西,途中因烟瘾难耐,在列车停靠台山站时偷偷躲入动车厕所吸烟,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还以自己很少坐动车出行,上车后一直听但耳机没有听到列车广播禁烟提示等理由与工作人员争吵。经民警教育,陈某承认自己在D7557次列车车厕所内吸烟并和列车工作人员争吵的事实,并且十分后悔在列车上大吵大闹、扰乱秩序的过激行为。最终,陈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200元行政处罚。该男子也将被铁路部门列入禁乘黑名单。

  此外,当日,一名女姓旅客沈某在乘坐D7545次动车途中烟瘾难耐,躲在厕所吸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被列车工作人员当场发现并报警。经查实,被铁路警方予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并且被铁路部门列入禁乘黑名单。

  铁路警方提醒旅客,时值春运出行高峰,安全、愉快出行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在动车上抽烟不但会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吸烟者还会受到警方的处罚。(索有为 陈毅虹 肖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