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叫你一声朋友;朋友,我生病你带我去打针;朋友,出租屋里输液也行;朋友,你到底什么来头?2019年1月,龙岗区横岗卫生监督分所接到投诉,称有人在横岗街道一出租屋里违法行医而患者大多是行医者老公从工厂拉拢过来的。

  卫监执法人员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一探究竟,出租屋内并未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一位女子正在为患者输液治疗,还有4、5名患者在客厅候诊。

  经了解,这位女子姓高,这些患者都是她老公的工友,经她老公介绍过来看病的,有的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这看病了。经询问,高某表示自己以前做过乡村医生,并取得了乡村医生的证书,但无《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她表示自己也知道乡村医生在深圳是不能行医的,但因经济拮据她决定铤而走险。

  知识点:取得《乡村医生证》的乡村医师是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进行管理,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适用于尚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经注册在村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乡村医生。

随后,卫监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其中一房间的桌面摆放着各种药物。随后,卫监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其中一房间的桌面摆放着各种药物。
房间内还搜出了大批注射器,注射液和大量药物,阳台零散地堆放着医疗废物。房间内还搜出了大批注射器,注射液和大量药物,阳台零散地堆放着医疗废物。

  在证据面前,高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最终,卫监部门依法予以其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药品、器械7箱及罚款100000元的行政处罚。

  乡村医生必须取得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的《医师资格证书》及《医师执业证书》方可开展医师执业活动。

  知识点: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乡村医生必须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村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并且必须在注册的执业地点内执业。“村医疗卫生机构”是指向农村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村卫生室(所、站)、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属于非盈利性医疗卫生机构。

  卫监提醒:市民朋友们看病就医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千万别以身犯险。

  来源:深圳卫生监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