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1月30日电 (郭军 叶国庆 王欣)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珠三角地区的中欧班列将达到开行高峰,从1月31日起至2月3日,珠三角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每日一趟。

  记者1月30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一趟满载着44组集装箱的中欧班列29日晚从广东大朗火车站驶出,预计5天后通过满洲里铁路口岸径直驶向俄罗斯。这是珠三角地区今年开出的第13趟中欧班列。据悉,珠三角地区在节前共将开行17趟中欧班列。

  目前,珠三角外贸企业正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任务,使得出口货物密集抵达铁路货场内整装待发。

  针对今年春节中欧班列需求强劲的情况,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门提前制定中欧班列春节期间的开行方案,精准对接货源、车流的匹配情况,合理安排车辆配空和装车组织,确保中欧班列准点上线运行。

  2016年8月底,珠三角地区首趟统一命名的中欧班列从大朗火车站开出,历经2年多的市场培育,实现了中欧班列开行全年无休。

  据悉,预计2019年2月6日(正月初二)将组织开行节后首趟中欧班列,与去年节后首趟中欧班列相比,开行时间提前近20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