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驾驶,人人都知道危险。然而到了自己身上,很多驾驶人的做法却是心里知道不要,身体却不受控制。

  3月21日5时18分左右,广东东莞发生一起大型集装箱货柜车侧翻的单方事故。由于车体较长,该车侧翻后骑压在路中隔离带,共占据了双向五条车道,导致该路段通行受阻。

  经调查,行经事发路段时,由于该车驾驶人不熟悉路况,便在驾驶过程中查看电子导航,结果导致事故发生。

  幸运的是,这起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再来看一起案例。

  ▼

  2019年2月4日,广东珠海。周女士驾车途中,发现副驾驶位的儿子一直拿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担心影响儿子视力,便连续转头提醒儿子。不料,儿子放下手机后,周女士一回头才发现车辆正向路中隔离护栏冲去……

  事故不仅导致护栏被撞得碎片满天飞,还撞上对向车道一辆白色轿车,白车左后门被直接撞掉,侧气囊也弹在撞击中弹出。

  而白色轿车被撞得180°甩尾,结果与一辆避让不及的棕色轿车相撞。

  幸运的是,虽然事故导致三车严重受损,但无人重伤或死亡,只有白色轿车驾驶人、周女士的儿子和棕色轿车内一个孩子受轻微伤。

  经过调查,交警依法认定周女士负事故全部责任。而根据保险公司初步估计,三辆车和护栏损失至少要10万元。

  这起事故同样未导致严重后果。但是,这并不代表每次分心驾驶事故都如此幸运。

  2018年9月28日,广东揭阳。大约0时10分左右,许某驾驶一辆重型自卸货车途经一处大桥,上了引桥后右手离开方向盘,伸向副驾驶位置拿东西,结果车辆失控碰撞护栏后冲出引桥并侧翻。

  此时黄某驾驶摩托车载着妻子恰好行经此处,不幸被侧翻的货车压倒,夫妻二人当场死亡。

  经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货车驾驶人许某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行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和四十八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是造成该事故的全部过错原因;无证据证明黄某群和黄某娟有违法过错行为,黄某群和黄某娟无过错。

  最终,许某生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逮捕。

  分心驾驶危害重重,以开车时操作手机为例。

  ◆ 开车时打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正常状态下的2.8倍;

  ◆ 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正常状态下的23倍;

  ◆ 看一眼手机最少需要3秒,如果车速是60km/h,3秒内车辆盲开约50米,极易诱发交通事故。

  ◆ 正常情况下,车速为60km/h时,紧急刹车时,车辆至少要经过20米,才会完全停下;如果开车时正在操作手机,刹车距离会大大延长。

  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请谨记,开车勿分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