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教育厅:已查出298人“在家上学”,对其劝返复学)

  新京报讯 据广东民生热线网消息,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上线广东民生热线,对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其中,就究竟有多少适龄学生没有进入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问题,广东省教育厅回复称,经各地核查,全省共摸排出在家上学(含私塾、国学等)学生298人。

  广东省教育厅称,2018年12月,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疑似失学儿童摸排核查及劝返复学工作。经各地核查,全省共摸排出在家上学(含私塾、国学等)学生298人,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惠州、茂名、汕尾等市。目前各地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其劝返复学。

  另外,今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妨碍义务教育实施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对辖区内机构或个人违法违规导致适龄儿童、少年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尤其对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学、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组织的刷题班、辅导班等不到校正常上课行为;对不严格履行休学手续,无正当病假、事假证明长期请假等问题,以及以其他方式组织学习替代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坚决予以纠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问责,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将根据各地排查整治情况和群众提供的线索,随时组织开展抽查督导。

  今年4月,教育部发文指出,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擅自招收适龄儿童、少年,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的学校教育,极个别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子女去培训机构或在家学习,无正当理由未按法律规定保障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导致相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不能依法实现。有研究机构曾发布调查称,广东的“私塾”在读人数最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