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新华社发

  从2019年1月1日起调整,7月底前增额部分将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怎么涨,具体方案出炉了。6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正式印发。根据通知,从2019年1月1日起,增加广东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调整幅度为5%,将惠及600多万退休人员。各地市要在7月底前把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粤仁宣

  挂钩调整每月至少可加发15元

  通知明确,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为2018年12月31日前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以及2019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2018年12月退休,2019年1月首次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机关单位退休人员,不参加此次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分别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

  根据国家规定,广东省2019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法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总体调整幅度为5%。

  其中,定额调整就是每人每月加发60元。挂钩调整一方面与本人养老金挂钩,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另一方面,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下同)养老金月标准增加1元;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退休人员,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养老金月标准再增加1元。计算公式为:与缴费年限挂钩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1元+(缴费年限-15年)×1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新增了一条“保底”规定,即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的增加额少于15元的,按15元发放。换言之,挂钩调整至少可以每月加发15元。省人社厅表示,挂钩调整体现效率原则,有利于激励参保人多缴费、长缴费。

  增加对85周岁以上人员的倾斜力度

  除了定额调整与挂钩调整,养老金还有倾斜调整。倾斜调整则体现重点关怀,在广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企业军转干部等群体予以照顾。今年对高龄人员的倾斜调整档次增加到6个档次,并增加对85周岁以上的倾斜力度。

  具体如下:2019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50元,全年600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100元,全年1200元;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150元,全年1800元;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200元,全年2400元;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300元,全年3600元;年满10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加发500元,全年6000元。

  需注意的是,上述对高龄退休人员再倾斜増加的养老金单列一次性发放,不纳入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基数。

  另外,对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倾斜,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仍达不到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计发。

  省人社厅透露,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全省将有600多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小贴士

  如何计算自己的养老金今年涨了多少?

  假设一名退休人员在6月30日前满75周岁,调整待遇前基本养老金为4000元,缴费年限(含视同年限)30年。那么,该名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增量将如此构成:

  定额调整:60元;定比调整:4000×2.2%=88元;挂钩调整:30×1+(30-15)×1=45元。总的来算,该退休人员每月固定增加养老金金额为:60+88+45=193元。

  同时,由于其年龄达到75周岁,每月还可再增加100元,即全年1200元,将一次性发放。

  分享到:  以上内容版权均属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注明其他来源的内容除外),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报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