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张志宏

  年近四十的王先生(化名)因为一次艾灸住进了暨南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朋友开了一家艾灸养生馆,因为自己被糖尿病困扰1年,想去试试艾灸的效果。当时灸得挺舒服,就睡着了,结果被烫伤了,几个部位都起了水泡,就自行用了烫伤膏处理。半个月过去了,伤口仍不见好转,而且局部变黑。”近日,在暨南大学顺德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病房,王先生向前来会诊说起烫伤的原由。

  “王先生有糖尿病足、2型糖尿病病史,这次因为艾灸烫伤,右足底、右足内踝、右小腿、左小腿、左足内踝五处皮肤有大小不一的溃疡面,最大创面面积为7.5*5.5cm,伤口感染化脓溃烂严重,其中右足底前段皮肤发黑,有恶臭,初步诊断为三度烫伤并感染,需要尽快进行清创、控制感染、保足治疗。” 伤口专科护士长、伤口造口专科护士楚伟英说。

  楚伟英解释说,艾灸后导致的烫伤就是低温烫伤,属于“温水煮青蛙”式烫伤,虽然表面看起来面积不大,皮肤上也仅有红肿水泡表现,但因为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像烤红薯一样,表皮还好,里面却已经是“煨熟”。如果处理不当,严重时会发生溃烂,导致伤口长时间无法愈合,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足的病变基础是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使局部感觉缺失或减退,痛觉减退,足部的自我保护功能减退;高血糖环境使细菌容易滋生,患者创面愈合难度加大,故治疗时间延长。

  王先生入院后,经过伤口专科创面处理和采取调控血糖、控制感染、营养治疗等,治疗10余天后,王先生的伤口创面基地红润,肉芽生长良好,与6月25日行伤口植皮手术,术后皮片生长良好,血糖控制稳定,营养指标正常,已于7月2日出院,在门诊继续换药。王先生表示,这次经历让他痛悟,今后一定要重视医生的建议和指导,爱惜身体。

  [医生提醒]

  艾灸要选择正规医院,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灸感、主配穴、部位、灸法等调整艾灸时间。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及感觉障碍的老人应经过专业医生评估,判断是否适合艾灸。此外,日常保健进行艾灸时通常每个穴位灸5-30分钟,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调整时间;一旦被艾灸烫伤后,第一时间是在流动清洁的室温冷水下冲洗20分钟,减少热源对皮肤损伤,然后用消毒纱布以常温清水浸湿冷敷,并尽快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冰敷,以免加重损害;特殊感觉障碍人群如糖尿病患者烫伤后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处理,千万不要用酱油、牙膏、烫伤药涂抹,以免引起烫伤处感染,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及治疗。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