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王晓怀

黄伟栋黄伟栋

  记者8日从汕尾消防部门获悉,12月3日凌晨,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区大队参谋黄伟栋同志在值班期间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34岁。

  据悉,黄伟栋是广东陆丰人,2003年12月入伍,2010年6月提干,毕业于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生前任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区大队参谋(站级副职),四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参加工作16年来,黄伟栋扎根基层,忠于职守,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指战员的一致认可。他曾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600余次,抢救疏散遇险群众500多人,检查各类社会单位1万余家,因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3次,优秀警官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士兵”。

  据介绍,2003年,高中毕业后的黄伟栋毅然选择了向往已久的绿色警营,成为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的一名新兵。2007年9月,黄伟栋因业务过硬、表现优秀被昆明公安消防指挥学校录取。毕业后,黄伟栋先后在江门市广海中队、特勤中队和汕尾市城区大中队、红海湾大队任职,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了挚爱的消防事业上。

  据介绍,2015年,黄伟栋的父亲身患心脏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母亲长期身患风湿、糖尿病、肾病等多种疾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和有人照顾,年幼的妹妹和弟弟刚刚步入社会,经济能力有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黄伟栋主动申请从江门调回汕尾工作,但因执勤备战等工作原因,还是未能时常陪伴在父母身边尽孝,他常因此感到自责和内疚。

  2016年,黄伟栋因长期服役、高强度工作和训练,落下伤病,经组织考虑将其调任大队防火参谋。在消防监督工作岗位上,黄伟栋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特别是今年以来,汕尾火灾事故多发,黄伟栋坚持带病工作,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对辖区“三小”场所、老旧住宅等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一对一”宣传教育,累计带队排查各类场所2000余家,宣传培训5000余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今年11月30日,突发疾病的前一晚,他还在深夜开展火灾事故调查直到凌晨三点,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黄伟栋的同事说,穿越烈火浓烟,黄伟栋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他最挚爱的消防事业上。回顾他短暂的人生,总有一种深深的感动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仰望的高度让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