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钱瑜 通讯员 张子恒 朱金辉

  “休假来珠(海),本欲享含饴弄孙之乐。未曾想,疫情来势汹涌,面对襄阳封城,父亲买了到陕西的火车票,坐公交到市郊转共享单车骑行40公里,辗转二十多小时到一线报到。”近日,珠海边检总站横琴边检站民警张瞳在朋友圈关于父亲张见返回湖北抗击疫情的留言令人动容。

  辗转25小时 如愿以偿出现在抗疫一线

  今年54岁的张见,是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今年春节,张见得到“特批”,休假和妻子在1月21日从宜城赶到珠海,想着一家人过个团圆年。

  但到珠海仅2天,张见就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爆发的新闻。疫情面前,需要用到大量警力,张见坐不住了,立即打电话回单位,请求销假返回岗位,并预定了28日珠海飞襄阳的机票。但由于是来自疫区人员,他还没动身,就接到珠海市防疫指挥部要他居家隔离14天的通知。

  张瞳为父亲剪短头发

  张瞳非常了解父亲,他想要回去,谁也拦不住,在父亲返程的前一天亲手为父亲理了发,希望把他的头发理短一点,佩戴防护设备可以方便一些,也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2月4日,隔离期满,一切正常,张见立即拿起早已收拾好的行李,心急如焚地往老家宜城市赶,但回去并非易事。机场、车站全都关闭,张见不得不退了机票,从珠海乘坐大巴到广州火车站,又购买了从广州到陕西安康的火车票。

  “我是一名警察,我要去湖北支援抗击疫情,请求让我在襄阳下车。”上了列车,张见便找到列车长说明情况。列车长听完甚是感动,当场就答应了。下了火车,张见很快搭上公交车,并乘坐到襄阳市郊,在离宜城市最近的站点下车。

  张见在宜城市玛丽医院执勤

  这里离单位还有40多公里的距离,却再也没有任何机动车交通工具了。一刻不想耽搁,他选择骑共享单车。在接近零度的寒风中,张见骑行了足足3个多小时。从4日下午3时40分出发到 5号下午5时到达,辗转25个多小时,张见终于到了战“疫”一线。

  “医院目前什么情况,收治留观多少病人” ,2月6日一大早,张见如愿以偿地和同事出现在宜城市玛丽医院的岗位上,“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在一线,我的心里才踏实。”自那天起,张见就一直工作在这所医院,保障非常时期医院的有序运行。

  虎父无犬子3个通宵班查验100多名重点疫区旅客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个春节,作为移民管理警察的张瞳一直奋战在口岸防疫和保障旅客顺畅通关的第一线。张瞳工作的横琴口岸是珠海市连通澳门特区的3个24小时通关口岸之一,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出入境旅客。

  “第一次意识到在工作岗位存有感染风险是在1月23日。”那天下午,张瞳核实一名入境旅客的资料,在认真询问后,发现对方前几天才从武汉出境,他连忙将该旅客转给口岸检疫人员进行排查。虽然戴了口罩和手套,下台后,张瞳还是非常认真地洗了一次手。

  张瞳在横琴口岸执勤岗位上

  在边检查验岗位,民警在查验证件时,与每名旅客的距离不到80厘米,还要请旅客摘掉口罩进行人证对照,有时还要面对面问话,相当于和每个人都要“密切”接触。张瞳意识到没有严密的防护是不行的。

  第二天,张瞳下完早班,专程跑了十几家药店,最后在一家五金店买到了7个护目镜,然后全部捐给队里使用,在站里下发专业防护物资前,解了燃眉之急。

  在横琴边检站下发通知成立“战疫青年突击队”,专道查验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时,张瞳第一个报名参加。春节期间,他一共查验了100多名来自或途径重点疫区的旅客。

  一个在湖北宜城,一个在广东珠海,父子俩岗位不同,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演绎着最动人的警察故事。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