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力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9月26日,在广州荔湾区海德花园楼盘“交房即交证”服务现场,购房业主不仅领到了新房钥匙,还同步领取了不动产权证,实现了购房人“收楼即拿证”“一次不用跑”的愿望。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今年以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同税务等部门按照“最优模式设计、统一规则指引、分区分步推进、多方联动实施”的思路,积极推进“交房即交证”服务,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安居安心。目前,全市已有11区13个楼盘项目开展了“交房即交证”活动。

  在去年开展服务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广州通过企业统一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等手段,升级“交房即交证”服务:新建商品房在完成首次登记后,采取“全流程网办”模式办理增量房转移登记,通过“邮政寄递”服务和发放电子产权证书的举措,开发企业和购房业主全程“零跑动”即可完成商品房过户。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依申请提供交房现场服务,实现购房人“收楼即拿证”,方便购房人及时办理落户入学、贷款融资、资产处理等事项。

  近年来,为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广州市不断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法,通过加强信息共享、精简申请材料等手段,达到压缩办理时限的目标;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便民“线上办”新模式;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专区、专窗、专人、专线”服务,助力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穗规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