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备受关注。

  肇明高速公路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交通类项目,一期工程全长98.44公里,估算总投资235.37亿元。该项目是肇庆“东融西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区南下珠三角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使肇庆北部片区至中心城区车程缩短30公里,首次在肇庆市内实现片区直达。

  2019年12月14日,在2019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上,葛洲坝集团与肇庆市人民政府签订肇明高速公路项目合同。

  葛洲坝肇明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程书祥表示,葛洲坝集团是具备深厚红色基因的企业,为大湾区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心声。

  西江肇庆段属于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这里栖息着花鳗鲡、珠江长臀鮠及多种珠江水系特有保护鱼类。此外,西江鸟类资源众多。

  肇明高速杨梅西江特大桥全长2465米,其中第5#-10#墩跨越西江,跨江处河面宽度约为700米,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如何将一座特大桥轻轻“放”在西江上,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湖区鸟类和鱼类繁衍栖息的影响,成为建设者首先面临的问题。

  项目公司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在设计阶段相继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防洪评价等环境保护专题研究,为特大桥绘上绿色腾飞的“翅膀”。

  在大桥施工过程中,桥墩基础开挖和钻孔产生的弃土及泥浆若处理不当,有可能抬高水底,污染水体。为避免这种不文明施工行为,葛洲坝建设者们用泥浆船将开挖产生的弃土及泥浆统一外运集中进行处理,坚决不排入西江内。 (周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