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线上隆重举行,由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琶洲实验室”)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指导、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支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以“数智联动 创新共融”为主题作为本届海交会的高规格论坛,通过线上“云直播”的形式精彩呈现。论坛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战略思想,聚焦新时代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重要发展领域,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的共同关注。

图:陈俊龙院士作主题演讲图:陈俊龙院士作主题演讲

  在论坛上,专家学者热情分享各自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成果。琶洲实验室副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作题为《动态结构神经网络及其在开放环境下的应用》的主题演讲,陈院士详细介绍了类脑的认知机制,重点讨论了基于宽度学系统的动态神经网络结构,并通过实验证实了所提出的动态模型在准确率和训练速度上的优越性,进一步介绍了基于该项研究成果在开放环境下的应用,直播间观众纷纷表示内容精彩、深受启示。

图:陈俊龙院士图:陈俊龙院士

  随后,学者网创始人汤庸教授作题为《学者知识图谱与AI智库:SCHOLAT+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汤教授详细介绍了研发团队从学者交流需求出发所设计的社交网络(SCHOLAT),为学者及其团队等提供学术空间和交流平台服务,并通过实例简要介绍了该社交网络的基本架构和功能,讨论了学者网大数据、学者知识图谱以及SCHOLAT+应用生态和最新应用成果,干货十足,受到直播间观众的一致点赞。

图:汤庸教授作主题演讲图:汤庸教授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还举行了以“数智联动 创新共融——广州市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主动力是什么?”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会。琶洲实验室脑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朱心红、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广军、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钟勇、广汽研究院智能驾驶专业总师王代涵以及演讲嘉宾陈俊龙院士和汤庸教授参与直播交流,嘉宾从各自专业领域和行业背景出发,共同讨论了人工智能背景下对数字经济的理解,结合科技、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关系,从多维度探讨了广州如何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以及各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广州实现人工智能的应用创新与价值提供了新思路。

图:圆桌对话图:圆桌对话

  本次活动主办方琶洲实验室,立足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充分发挥自身基础研究优势和对AI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通过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产业界精英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人才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原动力。

图:论坛直播间嘉宾合影图:论坛直播间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