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看着家中逐渐被清理掉的垃圾,听着热心人士的暖心话,尹伯哭了。他不停地抹着眼睛,不让泪水掉下来。“我想儿子,想他回来看看我,跟我说说话。”他的声音有些哽咽,“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他了,不知道他在哪里,也没有他的电话。”

  近日,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办墟顶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工、义工等40余人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帮助独居老人尹伯清理家中多年捡回来的废品。据介绍,尹伯这么迷恋往家中捡垃圾,可能与他曾相依为命的儿子多年不回家有关。他们希望尹伯儿子能放下心结,回家和父亲团聚,让他早日走出孤苦的困境。

  多年捡垃圾 家中清出10余吨

  今年67岁的尹伯住在江门市蓬江区墟顶社区一栋老旧的居民楼里。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尹伯家时,这里已经变得干净卫生了,异味基本消除。然而,记者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刚走进楼道,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靠近尹伯居住的二楼时,记者的呼吸都有些困难。当时正在帮助尹伯清理家里垃圾的社工孙科说:“我们刚来的时候,门都进不来,不说气味,客厅里的垃圾堆得超过了我的膝盖,垃圾流出的污水差不多深10厘米,都没法下脚。”

  尹伯家中垃圾如山,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社工、义工一共有40余人到尹伯家帮他清理垃圾。

  尹伯的家是两房一厅,面积大概几十平方米。尹伯自己住的房间里面还算干净,但是也到处堆放着他捡回来的废品,另一个房间、厨房还有客厅都堆放着垃圾。孙科还介绍说:“在他家附近,还有一个几十平方米大的篷房,里面也全堆满了捡回来的垃圾。”

  邻居们告诉记者,尹伯在家里堆放垃圾已经持续好几年了,越堆越多,气味也就越来越大。“大家受不了那种气味,也怕出危险,我们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好多次了,就是解决不了。”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这次总算是清理了。”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委会虽然多次和尹伯沟通,也找他的亲属和他沟通,他就是不处理。后来,找到专业的社工和义工,和他沟通,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尹伯才终于同意清理家里的垃圾。

  上周的周四、周五,尹伯所在街道办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社工、义工一共有40余人到尹伯家帮他清理垃圾。“周四来了10多个人,清理了大约三分之一。”墟顶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到垃圾实在太多,周五我们组织了30多人来清理。”

  周五下午,尹伯家的垃圾基本清理干净。“大大小小的垃圾车装了40多车,环卫工人说,超过10吨。”孙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