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第五届香港主题电影展于广州天环Parc Central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主礼嘉宾由广州电影局代表、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邓家禧先生、天环Parc Central的嘉宾代表、安乐影片有限公司CEO刘少文女士以及本次影展的宣传大使——著名演员林家栋、新锐导演许学文担任。开幕仪式后,一众嘉宾、天环VIP会员及影迷到百丽宫影城LUXE影厅欣赏了杜琪峰导演的代表作《放·逐》。未来13天内,十多部少有在大陆展映的香港警匪经典将登上天环百丽宫影城银幕,一偿影迷夙愿。

第五届香港主题电影展开幕仪式第五届香港主题电影展开幕仪式

  广州站是本届影展经巡8个城市中唯一一个粤语城市,天环Parc Central和百丽宫影城(天环店)作为广州站的承办方,希望与主办方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一同推广当代香港电影文化,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民众友谊。通过本次电影展,加深广州观众对香港电影的认识,满足广州资深影迷观看香港电影的愿望。

  本届影展聚焦警匪片这一极具生命力的电影类型,首次邀请两位客座策展人——著名导演林岭东、杜琪峰联合策展,以“黑白交间 迷踪英雄”为题,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作品,向内地观众展示香港作为一座“电影之城”的内涵与魅力、分享对香港电影流金岁月的反刍与怀想。

  广州电影局代表首先为本次影展致辞,他表示,电影是文化传播、文化沟通的重要渠道,欢迎百老汇电影中心未来将更多精彩的香港电影带到广州放映,为两地影人、影迷互动提供宝贵机会,深化两地情谊。

  邓家禧先生亦对本次影展寄以厚望,广州与香港语言相同、文化亲缘,驻粤办将一如既往地在此基础上支持连接两座城市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地合作。电影是香港的招牌产业、文化标杆,本次香港影展必将助力香港形象在广东地区的发展与焕新。

  刘少文女士则坦率地表达了对影展的美好期许,拓展电影文化交流、为国内外高素质电影提供放映平台素来是百老汇电影中心的使命所在,希望通过香港主题电影展,不仅让杰出的艺术作品在大银幕上重焕光华,也让更多的内地观众爱上香港电影。

许学文(左)、林家栋许学文(左)、林家栋

  谙熟警匪片的实力演员林家栋与新一代香港电影接棒人许学文也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对警匪片这一电影类型的深厚感情与创作经验,并分别推荐了展映影片中他们私人最喜爱的作品。《放·逐》映后,两位宣传大使再次出场,从影片谈起,打开对香港电影整体的视野,也从个人经历出发,讲述时代与环境的变迁对香港电影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除了开幕片《放·逐》,天环百丽宫影城将于一周后放映十多部经典香港电影。这些传世经典从不同角度呼应着本次影展的主题思路:警匪对照,黑白两面上演香港故事,现实与电影相互呼应,双向书写地域与时代。

一众嘉宾与天环VIP会员及影迷大合照一众嘉宾与天环VIP会员及影迷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