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讯  今年1月,喜剧演员周立波在美国长岛因疑似非法持枪、携带毒品而被美国警方逮捕,后被保释出狱,该案一直未有判决。近日有媒体从美国方面得到消息,当日与周立波同车而行同被逮捕的唐爽,疑似已被美国检方撤诉,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周立波将成为美国检方唯一的起诉人,而有律师分析,根据美国该类型案件的惯例做法,唐爽可能已经转换称为“污点证人”,情况对周立波恐将不利。

  据该媒体报道,首先明确唐爽疑似被撤诉消息的是美国《侨报》记者,其表示新源来自检察官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与此同时,唐爽本人亦连发多条微博表示“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事实不以诡辩而扭曲,真相不以强权而埋没——假不能成真,邪不能胜正”,并对病重的奶奶喊话称“等我,我在回来的路上了”,亦有网友爆料在机场遇见唐爽,可见唐爽本人应该已经获得撤诉,获准回国。

周立波(资料图) 周立波(资料图)

  但一直关注周立波案的刘龙珠律师方面致电美国检察院办公室询问时,对方并未否认但也不承认,态度颇为模糊暧昧。就此,刘龙珠律师分析,检方的态度暧昧的原因烦有可能是已经与唐爽已达成协议,即成为检方的“污点证人”。

  刘律师还表示,这是美国司法体系中比较常用的手段,尤其在帮派犯罪和贩毒领域使用居多。即,律师帮助帮助当事人脱罪的方式,是帮助检方指控其他的被告人。

  目前没有确证证据唐爽是否成为污点证人。刘律师认为,这如果被周立波的律师拿来做文章,可能对检方不利。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唐爽被撤诉,这对周立波来说将是个坏消息。今年一月,警方在周立波和唐爽乘坐的车上发现了一把装满子弹的手枪和两个装满可卡因的塑料袋。如果已经确认了不是唐爽的,那周立波将成唯一嫌疑人。此外,即使唐爽不做污点证人,如果在终审时出庭作证,更有可能如实说出详情,检方也将更容易检控周立波。

  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如果周立波这两条罪名主动认罪,将被判坐牢一至两年。如果他不认罪且官司输掉,则有可能面临高达41年的监禁。

  (陆玖/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