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上午,东莞市召开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东莞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影响深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副书记、东莞港(滨海湾新区)党工委书记、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科主持会议。副市长、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庆辉,市政府党组成员、东莞港(滨海湾新区)管委会主任、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少峰等参加会议。

  据黄少峰介绍,目前,东莞滨海湾新区机构编制方案已完成,预计今年10月可落实到位。东莞滨海湾新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等重要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深水码头规划建设前期工作也将立即启动。

  深刻认识滨海湾新区建设的战略性和重要性

  梁维东在会议上指出,要从事关东莞未来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的战略性和重要性。他强调,加快推进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围绕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价值追求实施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东莞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东莞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梁维东强调,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是东莞把握机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省市对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寄予厚望,倾斜了大量资源和支持,必须倍加珍惜、不辱使命。东莞滨海湾新区建设前期工作已有效开展,必须再接再厉、全面启动。

  近期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梁维东强调,东莞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对东莞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必须要高水平、高标准做好东莞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就近期而言,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管理体制机制理顺。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入手,为东莞滨海湾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支撑、制度支撑。二是突出抓好规划编制与出台。瞄准东莞滨海湾新区概念性规划完善、城市和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出台等工作集中发力,突出全局性、前瞻性和灵活性,把发展的蓝图和路径描绘得更科学、更具体。三是突出抓好深水码头规划建设的前期研究。从地理空间方面、产业发展的角度、与周边港口的关系、港口产业与滨海湾新区建设发展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加强研究。四是突出抓好沙角电厂、信义玻璃厂搬迁协调工作。牵头部门要与企业、虎门镇加强协调沟通,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退出方案,合理安排进度,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效益,尽量减少搬迁对企业和镇街经济发展的影响。五是突出抓好投融资机制探索。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创新投融资机制,更多地依靠和发挥市场的力量,强化对东莞滨海湾新区土地等资源的统筹和盘活,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城市建设,使其成为东莞滨海湾新区开发的最主要力量。

  相关链接

  东莞滨海湾新区概念性规划初步方案出炉

  在此次会议上,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首次介绍了由该院研究设计的《东莞滨海湾新区概念性规划初步方案》,为东莞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大港方案和活力海岸带方案两个版本。

  1方案

  大港

  该版本的远景是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以人旺城。

  具体定位:湾区门户——国际航运和现代物流新型枢纽;产业之芯——国家海洋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创新基地;粤港纽带——粤港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验区;东岸明珠——宜居湾区优质生活示范区。

  在功能布局方面,大港方案提出深水码头、现代服务业、渔港小镇、商贸服务和宜居新城5大功能组团。

  2方案

  活力海岸带

  该版本赋予东莞滨海湾新区的愿景是区域一体化、景观价值最大化。

  具体定位:创新门户——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枢纽;产业之芯——国家海洋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创新基地;粤港纽带——粤港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验区;东岸明珠——宜居湾区优质生活示范区。

  活力海岸带方案提出的空间结构是“一心两带四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