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没有停止自己创作创新的步伐。今年以来,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携广东艺术剧院实施精品战略,舞台艺术异彩纷呈。在3月份率先创排出全国首部邀请援鄂医疗队队员参与演绎的抗疫题材纪实话剧《战“疫”2020》,在7月的广东2020年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会议上得到肯定,并入选为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舞台剧终评作品参加艺术节参评剧目演出,该剧自首演至今,反响热烈,已经上演了13场,另外还新创作安徒生儿童剧《小美人鱼》,打响了每年一部安徒生经典戏剧的品牌。

话剧《战“疫”2020》话剧《战“疫”2020》

  随着疫情的好转,剧场逐步恢复,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携广东艺术剧院特别策划了“活力精品演出季”,不仅有舞台孵化基地创排的原创话剧《巨轮出海》载誉归来,还邀请广东民族乐团、孟京辉戏剧等名家名团名剧,共同呈现8台精彩演出,诚邀市民共享精品盛宴。

话剧《巨轮出海》话剧《巨轮出海》

  广东艺术剧院原创剧目再度献演

  早在去年,广东艺术剧院便建立了舞台艺术孵化基地,发挥“整合资源、聚拢人才”的积极作用,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探索创新“项目制”艺术生产模式。依托于该孵化基地创排的话剧《巨轮出海》于当年11月首演,作为广东首部船舶工业题材话剧,《巨轮出海》以恢弘的戏剧格局和细腻的人物笔触描绘了中国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让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震撼和泪目。

  省级院团轮番登台,尽展岭南风采

  广东两大知名院团——广东歌舞剧院和广东民族乐团将携各自的重量级作品,先后登台广东艺术剧院,让岭南风韵充盈横跨两个年份的“活力精品演出季”。

  广东歌舞剧院打造的爆款舞剧《沙湾往事》将于明年春天如约而至,黎星、李艳超领衔主演,原班人马再聚舞台。该剧自2014年首演至今演出超百场,走遍境内外30多座城市,曾获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

 舞剧《沙湾往事》 舞剧《沙湾往事》

  作为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独立建制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广东民族乐团带来的两场演出亦值得期待。2020年12月20-21日,荔枝红了——广东音乐主题音乐会和中国影视好声音·流行国乐音乐会将依次上演,与羊城市民在民乐盛宴中喜迎新年。

舞剧《沙湾往事》 舞剧《沙湾往事》

  荔枝红了——广东音乐主题音乐会以岭南佳果荔枝为主要意象,将奏响《荔枝红》、《雨打芭蕉》、《步步高》、《赛龙夺锦》等广东名曲,其中粤曲《荔枝颂》的演绎,还邀请了红派艺术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苏春梅献唱。

  中国影视好声音·流行国乐音乐会则将展现流行与民乐跨界碰撞的别样魅力,本场音乐会对《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鱼海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金粉世家》等近年来大热的影视剧的主题曲和配乐进行重新编配,并邀请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东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贾双辉、广州优秀青年歌手沈奕和广东流行音乐青年歌唱家彭雨菲加盟。

  孟京辉带着他的“爱情圣经”来了

  说到著名戏剧导演,就不得不提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这一次,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带来他们长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恋爱的犀牛》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恋爱的犀牛》被称为“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至今已上演9个版本,2500多场,是中国演出场次最多、演出地域最广、票房长盛不衰的剧坛奇迹。它曾走访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外文译制的剧本,已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巡演次数最多、最令世界瞩目、并革新世界对中国戏剧认识的抗鼎之作。

  孟导另一部经典戏则是截然不同的风格,著名作家洪晃点评该剧,“整个剧场笑得人仰马翻!太牛了!”这出戏杂糅了荒诞派手法、意大利即兴喜剧、相声贯口定场诗、摇滚乐等元素,大招如云、笑点密集。在爆笑之余,“两只狗”还留下了思考,关于出发与原乡、现实与理想、幸福与哀伤的主题,在欢乐糖衣包裹下的深意直达人心,总能引起观众共鸣。

  不一样的传统新势力,青春版《牡丹亭》创新借鉴歌剧

  对于喜欢戏曲的观众,本次活力精品演出季同样有惊喜。传唱四百年的《牡丹亭》是戏曲界绕不开的经典,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这部得意之作,描写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2020年12月18日,由白先勇主持制作,“梅花奖”得主俞玖林、90后昆曲新秀刘煜领衔主演的青春版《牡丹亭》将登陆广东艺术剧院。

青春版《牡丹亭》(俞玖林&刘煜)青春版《牡丹亭》(俞玖林&刘煜)

  这版《牡丹亭》的青春气质体现在方方面面。角色大多由年轻演员担纲,颜值高扮相美,昆曲技艺出众,可谓赏心悦目且悦耳。音乐和唱腔方面也做了创新和突破,将西方歌剧和东方戏曲相结合,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加入大量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以丰富戏曲本身和音乐的表现力,更好地渲染舞台气氛。舞台和服装也是可圈可点,青春版整体服装色调淡雅,具有浓郁的中国山水画风格,传统苏绣工艺的运用又增添了不少精致感。舞台设计则让昆曲的古典美学与现场剧场接轨,利用“空舞台”的设置,最大限度拓展了载歌载舞的虚拟空间。

  《绯闻女孩》编剧跨界创作,百老汇人气音乐剧中文版来袭

  音乐剧《第一次约会》是一部由《绯闻女孩》编剧等美国影视圈实力巨匠跨界打造的百老汇都市爱情轻喜剧,目前已在西雅图、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墨尔本、东京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公演,并在世界范围内获3大重量级戏剧奖项的10项提名。

  此次由聚橙出品、聚橙音乐剧制作的音乐剧《第一次约会》中文版将于2020年12月23-26日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本次演出是该作品首度改编成中文普通话版,也是在全球范围内第4个官方版本。作为一部全新升级制作的音乐剧,本剧由10名实力主创倾力打造,在还原原作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打磨,力求中文版能给予观众“零文化差异”的观演体验。

  附:广东艺术剧院“活力精品演出季”排期

  2020年12月11日20:00、12月12日15:00/20:00

  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2020年12月16日20:00

  大型原创话剧《巨轮出海》

  2020年12月18日20:00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

  2020年12月20日20:00

  荔枝红了——广东音乐主题音乐会

  2020年12月21日20:00

  中国影视好声音·流行国乐音乐会

  2020年12月23-26日14:00/19:30

  聚橙制作|百老汇爱情音乐轻喜剧《第一次约会》中文版-广州站

  2021年1月8日20:00、1月9日15:00/20:00

  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恋爱的犀牛》

  2021年3月12日20:00、3月13日20:00

  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