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廖培金报道:3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广州市民政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社会工作广州培训研讨会在广东大厦举行。会上,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合作启动高级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培训研究合作项目,将培养更多高级社工人才。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表示,广州作为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先发地区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项目运作、专业服务、法治保障”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当前,全市共设有203个社工站,其中,镇(街)社工站183个,村(居)社工站20个,实现了全市镇(街)社工站全覆盖。目前广州市持证社工数量达2.1万人,位居全省前列。分布在民政、公安、司法、人社、卫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系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1.3万余人,培养社会工作督导人才近500名、社会工作管理人才800名,从事社工服务年限满10年以上的资深社工超1000人,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会上还举行了“高级社会工作师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研究和实践合作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据悉,今年将开展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评审工作并将产生我国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合作,启动高级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培训研究合作项目。该项目将于明年起正式实施,目标是打造高级社工师研修提升的平台,同时通过研究和实践,探索高级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的课程开发和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评价、使用、激励办法,在广州先行先试,为国家层面出台高级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有关政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