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清晨6点,49岁的油岭村瑶族汉子唐继勇起了一个大早,32支方队、共500多人组成的“耍歌堂”队伍,在他的统筹下一一向村中聚集。

  上午8点,作为第十二届连南瑶族文化艺术活动的重头戏,瑶族“耍歌堂”在油岭村精彩上演,为群众和游客带来了一场最炫瑶族风。

  肩披鲜红法衣的师公,头裹红巾斜插鸡羽毛的阿贵哥,身着色彩斑斓刺绣服装的莎腰妹……青山下,田埂上,这样一条长长的队伍,犹如一条彩缎,风景自然天成。

  游客、摄影师们跟着队伍亦步亦趋,走向主会场——歌堂坪。随着土炮9响,牛角声起,瑶族群众们们跳着刚劲粗犷的长鼓舞开始了年度盛宴,现场变幻成一片瑶族风情海洋。

  “耍歌堂”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酬谢还愿、传播知识和群众性娱乐活动等为一体的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至今已流传千年。“早在2006年5月,连南瑶族‘耍歌堂’就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说起“耍歌堂”,作为今年活动“总导演”的唐继勇如数家珍。

  “耍歌堂”有大歌堂与小歌堂之分,大歌堂历时三天,每三年或五年举办一次;小歌堂历时一天,每两年或三年举办一次,会期定在农历十月十六盘古王婆生日这一天。

  为更好保护、传承,近年来连南“耍歌堂”活动既没有歌舞团演员参加,也不做任何艺术加工,全部交由瑶寨群众负责,由此更好地把原生态的“耍歌堂”精髓呈现给观众,领略古朴、粗犷的瑶族风。而成功举办12届的连南瑶族文化艺术活动,业已成为连南传播传承瑶族文化、打造瑶族旅游品牌、推动瑶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