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上午,顺德区广源路十七街。小女孩遇害的出租屋楼下聚集了众多围观群众和媒体记者。1月6日上午,顺德区广源路十七街。小女孩遇害的出租屋楼下聚集了众多围观群众和媒体记者。
4日7:24,身穿校服的小丽跟随一名身着黑外套的男子快步走过一条街巷。
    视频截图4日7:24,身穿校服的小丽跟随一名身着黑外套的男子快步走过一条街巷。 视频截图

  失踪3日的顺德大良11岁少女小丽(化名)已经不幸遇害。昨日上午,28岁的嫌疑男子张某被顺德警方抓获。据南都记者了解,张某正是前日警方公开寻找的知情男子,他于1月4日早晨,以请小丽帮女儿带作业给老师为借口,将其带至位于近良市场附近的一处出租屋后杀害。在小丽失踪47小时的时间里,不少本地网友纷纷在微信微博接力寻人。昨日晚间,事发地点已有市民摆上鲜花与蜡烛表达哀思。同时,记者发现小丽就读的世纪小学校外,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也比往常也多了许多。

  现场

  事发地距失踪地点不到1公里

  1月4日早晨,小丽在经由大良美食城、龙的酒楼前往世纪小学的路上失踪。顺德警方于5日发布消息称,通过监控发现一名穿白T恤、戴黑眼镜男子可能知情,并发动全城市民寻找。

  6日早上,有网友在微博报料称,大良近良市场后面有大批警察执勤,一处出租屋被警戒线围起来,怀疑失踪两日的小丽在此被发现。南都记者第一时间尝试联系小丽家属,但家属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6日11时,南都记者赶到近良居委会广源十七街一栋4层高的楼房发现,该楼层底层为铺面,上面3层是出租屋,事发地点距离警方此前公布的小丽失踪地点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当时,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有不少市民在围观,警戒线内有数名警察正在把一些物品往车上装,10多分钟后,车就开走了,随后警戒线也被解除。

  “警察很早就过来了,听人说是前2天失踪的女生被一个男的给杀了。”住在附近一处出租屋的张先生介绍,6:30,自己像往常一样准备送孩子上学,刚下楼就看到了多名警察,当时其隔壁的出租屋已被拉上了警戒线。另一位在出租屋旁边开杂货店的何小姐则向南都记者表示,5日晚10时左右,有两名便衣警察向她询问周围的监控归谁管理。

  多名目击者称,看到警方拿出两只黑色袋子,怀疑里面装着女孩的尸体。在一段由市民提供的手机视频中,记者看到,4日失踪女孩小丽的父母在昨日上午已经到过广源十七街事发处,市民描述称当时已经发现了小丽。“女孩的妈妈看完后当场就昏倒了。”提供视频的市民告诉记者。

  警方

  嫌疑人以帮忙为借口诱骗

  昨日下午,顺德警方发布通报,证实1月4日失踪的小丽已经遇害,发现地点正是近良居委会广源十七街一出租屋。通报称,经过两日两夜的连续深入调查,警方于1月6日6时许在大良广源路附近将嫌疑男子张某抓获。经审查,张某(顺德龙江人,男,28岁)初步交代,当日以要求受害人小丽帮其女儿带作业给老师为借口,将小丽骗回出租屋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

  南都记者在一段监控视频中看到,1月4日7:24,身穿校服、背着书包的小丽跟随一名身着黑外套的男子快步走过一条街巷。世纪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指认,该男子正是张某。

  据南都记者了解到,张某与1月5日警方公开寻找的穿白T恤、戴黑眼镜的可能知情男子为同一人。当时,张某身着白色T恤,戴着黑色眼镜,手里抓着一件黑色外套出现在龙的酒楼附近的监控视频中。而据小丽母亲透露,自己最后见到小丽就是1月4日早上7时许在龙的酒楼附近,小丽往学校方向走。

  嫌疑人

  小孩或与被害者同校 动机尚不明

  据南都记者了解,今年仅11岁的小丽是广东高要人,在世纪小学读六年级,父亲苏先生是一名司机,家住在大良近良居委会。据悉,从小丽居住的地方前往世纪小学,要经过大良美食城、龙的酒楼,小丽每天步行前往学校。

  “品学兼优,与同学相处很好”这是世纪小学教导主任何老师对小丽的评价。小丽的父亲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小丽学习认真,听话,出门都会跟家长打招呼。

  昨日,在小丽被确认遇害之后,南都记者已经无法与其家属取得联系,世纪小学方面亦未接受采访。

  对嫌疑人张某,目前已有市民曝光了一份未经核实的身份信息:1987年生,顺德龙江坦西人,曾读过两年硕士研究生后辍学,与家庭闹矛盾,三年不归,有孩子在世纪小学就读。

  此外,对于张某的犯罪动机,顺德警方暂未透露任何信息。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件回顾

  ●1月4日早上,世纪小学发现小丽未到学校上课,联系家长后,当天上午即报警,家长与学校发动寻人,警方亦发布寻人通告,媒体介入,不少本地网友微信微博接力关注。

  ●1月5日下午,顺德警方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寻一名知情男子,该男子短发、戴黑眼镜、穿白色T恤、牛仔裤,手持一件深色外套。

  ●1月6日上午,距离小丽失踪47小时后,知情男子张某被警方抓获,其身份变成嫌疑人,小丽的尸体在张某出租屋被发现。

  网友关注

  @矛盾:这几天刷爆顺德朋友圈,从一开始的帮转寻人,到今天的凶手落网。她成为了顺德的牵挂,可惜还是出现最坏的结果。愿逝者家人坚强,官方严惩凶手。

  @K en:以前小学到家之间需要过两个马路,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已经自己独自上学和放学回家了,这么多年过去了,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社会风气人民素质确不见提高,甚至向相反方向发展,每天都看见一大帮家长围着校门等待“接驾”,谁之过?

  @S haw nee:之前朋友圈传开说凶手是小女孩“网友”,不知真假,但无论如何孩子的安全教育很重要,现在成年人都会被拐骗,何况一个手无寸铁的小学女生。痛惜女孩的生命凋谢的同时,我们都应该好好反思。

  @崇妈:我宁愿孩子冷漠一些,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因为帮助陌生人置自己于险境。

  @黄妍:作为母亲作为老师,我们该怎么办?该怎样保护我们孩子?我在思考两点:嫌疑犯不是生来就会杀人的,他经历了怎样的家庭教育以及怎样的学校教育,有什么样的人生阅历?女孩子觉得助人为乐是应该的,这种好孩子的教育思维定式要教会孩子灵活运用!我们是不是得重拳出击?家庭学校社会联手,给我们处于花季的孩子烙下“学会保护自己”这一鲜明印记!强势地无条件地给孩子的大脑植入自保方法,经常性地开展各种安全模式演练!不懂安全不会自保的孩子,我们甚至可以扣除他们在校修习的德育积分!作为家长,在学习安全知识的同时,还要懂些心理学。时刻关注孩子的交友状况,评估孩子的心理状况,男孩女孩都尽可能地拥有孩子阳光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保护与自保并行!社会与家庭学校同步!极力倡导精神文明!是不是我们孩子的伤害会少一点,逐渐少一点,直到某天消失!

  链接

  顺德一年数宗少女案件

  ●中学女生离家出走见网友 2015年6月中旬,杏坛中学18岁女生小茵失联,家属和校方寻人的消息遍布网络。据家属介绍,高考结束后,小茵就一直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直到6月12日清早,她发短信告诉家长,称要和同学去广州玩几天。离开家后不久,小茵就与家人、老师和同学失去联系,手机无法打通。警方调查发现,小茵出现在河南,并与一安徽籍男子同行。后警方与家长从驻马店遂平将小茵寻获,原来小茵离家出走是去见网友。

  ●14岁少女被禁锢 2015年6月19日,均安警方接到年仅14岁的女孩小露报警,称在均安一处公寓被人强迫卖淫。经调查,小露辍学后到佛山南海找工作,通过微信认识老乡甘某,被甘某以帮忙介绍工作为名带至顺德均安。没过几天,甘某就强迫小露卖淫,遭到小露拒绝后,甘某殴打小露,拿走手机后并将其禁锢。

  ●少女出走至中山 2015年7月6日,容桂公安分局接到报案,16岁女孩小凤于7月2日从暂住的容桂振华路康富花园外出后失联。民警调查发现小凤疑似有网恋行为,通过排查发现一位名叫“刘哥”的男子并锁定其位置,最终于7月16日在中山黄圃镇某网吧门口查获该男子刘某。原来小凤与刘某在网上认识并开始网恋,小凤离家出走后就来到中山黄圃镇与刘某同居,并换掉手机卡,切断与家人联系。

  ●女孩见网友酒后被侵犯 2015年7月16日,勒流公安分局在当天晚上接到15岁女孩阿玲报警,称自己在勒流一家旅馆被人强奸。经调查,阿玲随家人从广西到顺德,后在网上认识男子张某并约定见面。当日,阿玲与张某在酒吧饮酒后,被张某带至一家旅馆。张某趁阿玲酒后昏睡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阿玲醒来后逃出旅馆,与家人前往派出所报案。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陈飞龙 南都记者 何奎山

  摄影:南都记者 孙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