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房被警方封锁调查。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起火房被警方封锁调查。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南都讯 记者徐勉 实习生沈雨捷 朱婉舲 昨日凌晨3时许,疑电热毯短路起火,越秀区流花街桂花岗一民宅发生火灾,一位独居的80岁老人不幸丧生。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民警正用塑料布遮挡失火现场,拉起封锁线。起火的是一居民楼一楼,房间约40余平方米,房前塑料棚只剩下框架,外墙留有烟熏痕迹。由于一楼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勘查清扫,不少街坊只能暂住宾馆。

  街 坊陈伯称,昨日凌晨3时10分,他突然被楼下的叫喊声惊醒,开窗一看,才发现对面一楼起火。“窗户里有火苗闪现,黑烟不断往外冒,好多街坊围在远处不敢靠 近,我当时还担心起火房里的老伯是否能逃出来。”陈伯说,失火房间住着一位蔡姓老伯,今年80岁。街坊报警后,消防员很快赶来,凌晨4时许大火被扑灭,但 独居的蔡老伯不幸丧生。

  “蔡伯是白云山制药厂的退休职工,已经在此居住多年。”据街坊称,老人身体不佳,平日里三餐需要女儿帮忙,老人也是街道长期关爱帮扶的对象。

  据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经初步调查,怀疑是蔡老伯使用的电热毯短路导致火灾,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侦查。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内居住大量老人,冬天有使用电热毯、电热器的习惯,该小区的楼房有近40年楼龄,或存在线路老化等隐患。昨日,@广州消防微博提醒独居老人注意冬季用火用电安全。

  (线索提供:陈先生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