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前“一哥”汤显明被免于刑事检控。 南都资料图香港廉政公署前“一哥”汤显明被免于刑事检控。 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同样是高官,命运各不同。许仕仁被判入狱,曾荫权遭起诉,汤显明安全着陆。廉署前“一哥”汤显明2013年遭 廉政公署刑事调查震撼社会,律政司昨日最终决定不对汤显明提出刑事检控,理由是若提出刑事检控,并无合理机会可达致汤显明被定罪的结果,强调不检控不应被 理解为律政司认同汤显明的行为或当中任何部分。

  不会因政治原因

  放弃检控独立性中立性

  2013 年5月14日,香港律政司和廉政公署发布重磅消息,经小心考虑,廉政公署对涉及前廉政专员汤显明的投诉展开刑事调查。廉政专员被坊间称为廉署一哥,在遭调 查前,汤显明在处理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开支等问题已引起传媒广泛报道及公众关注。历时两年多,昨日律政司又再发布重磅消息,不对汤显明提出刑事检控。

  近年来数名香港前高官卷入涉贪或公职人员行为失当问题,包括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被判入狱,前行政长官曾荫权被廉署落案起诉,案件还未正式开审。汤显明则成为虽被调查但最终未被检控的那个人。

  “若 提出刑事检控,并无合理机会可达致汤显明被定罪的结果。”香港律政司指出,廉署在2013年5月成立专责调查小组就投诉展开全面调查,在收到廉署的调查报 告及相关资料后,律政司对案件进行研究,并委托海外御用大律师就应否向汤显明提出检控提供独立法律意见。2015年10月御用大律师向律政司提交最终意见 书,认为不论是就“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或任何其他罪行,在法律上均未有充分证据向汤显明提出刑事检控。

  汤显明事件中迎来送往涉及一 些内地单位和官员,有记者问到不起诉有否考虑过一些政治原因。“我们不会因为有内地或其他政治原因而放弃刑事检控工作的独立性和中立性,这个我希望再次重 申,希望社会上不会有任何丝毫误会,因为我们认为这一点对香港的法治非常重要。”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律政司强调,在小心考虑适用法律、现有证据和御用 大律师的法律意见后作出了不提出刑事检控的结论。

  无充分证据证明

  数次宴客有“延后利益”关系

  有关汤显明的投诉和调查涉及几大范畴,包括:以公帑提供款待;公务外访;收受礼物和纪念品;馈赠礼物和纪念品;聘请一名内地学者;以及有否在宣誓后作虚假陈述。

  律 政司声明中对几大范畴中涉及的问题从法律角度给予了解释,结论是:明白汤显明被调查的某些行为可能带来质疑甚或批评,然而律政司刑事检控科的职责是依据 《检控守则》决定应否提出检控,检控也只能在有充分证据的基础时才能提出,此次律政司基于没有充分证据的考虑决定不作出检控。

  就汤显明以公帑提供款待,律政司的声明指出,有投诉指汤显明2013年获委任为全国政协委员,是与他数次做东宴客有关的“延后利益”。御用大律师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两者之间存在这种关系,或任何一次宴客是出于贿赂的目的。律政司同意该结论。

  就 有否涉及不当使用公帑,声明指出,有投诉指,事件中有以公帑支付一些有汤显明的亲友参与而与廉署公务无关的膳食款待,部分膳食款待费用超出了人均开支上 限,以及有大笔款项用于购买烈酒。但御用大律师指出,就“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而言,必须清楚区分刑事罪行和纯属违纪违规的行为,他认为上述的任何一项或 各项综合起来均不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

  就馈赠礼物和纪念品,声明指出,关键在于汤显明是否出于贿赂目的而向内地官员或其他人士馈赠礼物。经考虑后,御用大律师认为而律政司也同意有关馈赠不涉及任何贿赂目的。虽然部分馈赠属就个人作出的馈赠,但也不能作出贪污意图的推论。

  焦点问题

  后来者也能像汤显明那样做?

  廉署多措施强化内部管治和监察

  “以后公务员是否可以做汤显明以前做过的事呢?”有记者向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提问。

  律 政司声明表明“不应被理解为律政司认同汤显明的行为或当中任何部分”,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回应提问时指出,经一事,长一智,在此次事件后,无论是政府内部 或廉政公署,都就相关的问题作出了检讨。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也表示,汤显明的部分行为可能并不符合公众的期待,甚或有一些是不恰当,决定不检控,不代表认 同他所有的行为。

  汤显明卷入巨大争议事件,无疑形象受损,立法会专责委员会此前就批评“有负公众对廉政专员的期望,破坏廉署的形象,令廉署的声誉蒙污”。

  如 何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汤显明在廉政专员任内涉及的廉署违规及不足问题,最早由香港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号报告书提出,立法会政府账目委员会及专责委员会都对 事件进行了调查和批评,而“廉政公署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规管制度和程序独立检讨委员会”因此成立,就规管的漏洞和不足提出检讨建议。廉署采取了多项措施 以强化内部管治和监察,例如公务酬酢不得饮用烈酒;廉署人员应尽量避免与其他机构交换礼物/纪念品,如无法避免,只可向有关机构送赠一份刻有廉署标志的指 定纪念品,而不得向任何个人送赠礼物/纪念品等。

  廉政公署如何评论汤显明事件?

  全面检视规则加强内部监察力求改进

  “今 次事件造就契机,让廉署全面检视其规则,加强内部监察,并展示廉署力求改进的决心。”廉政公署昨日发表声明指出,廉署向巿民保证会继续专业地履行打击贪污 的职责。廉署呼吁巿民继续支持反贪工作,若遇到贪污贿赂,应向廉署作出举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廉署会继续竭力维持香港的廉洁、公正与公平。

  廉 署另一份声明中指出,在某国际组织发表的2015年清廉指数中,香港的廉洁度在全球168个国家/地区中排行第18位,评分由2014年的74分升至 2015年的75分,但全球的排名轻微下降1位。近年数宗备受关注的廉署案件,或会影响受访者对香港贪污情况的观感。个别前任高级政府官员及上市公司高层 先后被起诉,正好彰显香港反贪机制的成效:社会对贪污行为深痛恶绝,而不论涉案者背景、身份和地位,廉署也一直严谨执法,不偏不倚全力地打击贪污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