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身患疾病,黄丽贞总是面无表情。 家属供图■因为身患疾病,黄丽贞总是面无表情。 家属供图

  身患老年痴呆的她与女儿走散后从广州长途跋涉到东莞,恰巧被女儿的同学发现

  与母亲失散16年,好不容易在几天前寻回又失散的黄女士找到了!

  《新快报》昨天A16版报道了刘婷婷寻母的辛酸故事,引起不少读者关注。婷婷的妈妈黄丽贞因为患有老年痴呆和精神障碍增大了寻找难度。正当婷婷心急如焚,遍寻无果时,昨日傍晚,一名高中同学拨通了电话告知好消息:“我们发现了黄丽贞大妈的踪影!”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乐极生悲 在归途中走失

  16年前, 34岁的高州人黄丽贞因故与四名子女失散,流落到福建省。今年,因为寒潮的关系,福建志愿者在探访三明市农村困难户的过程中,发现了已经50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和精神障碍的黄丽贞。

  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志愿者寻找到了大妈远在广东高州市的亲人。今年1月29日,大妈和大女儿婷婷终于团聚了。然而,2月1日,在两人途经广州,准备从省客运站搭车回老家的路上,母女俩又失散在人潮里……

  事有凑巧 被高中同学发现

  母女俩足足失散了三天,这些天以来,心急如焚的婷婷分别通过微博、微新朋友圈的力量寻找,并求助民警和新快报去寻人。昨日傍晚5时49分,婷婷收到一名高中同学的来电:“我们开车走在东莞107国道、位于莞城路的路段上发现了大妈的身影!”

  婷婷闻讯后,立即驱车从广州赶到了东莞的莞城路,果不其然,在车来车往的路段上行走之人,正是妈妈黄丽贞。

  “看见妈妈的时候,她风尘仆仆,一脸疲倦,似乎三天来没有睡觉似的。因为不认识我,故我上前喊她,她仍在徒步行走。找到妈妈之后,我马上带她去吃 饭,看她狼吞虎咽的样子,肯定几天以来都没吃过什么东西。”婷婷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然而不管怎样,妈妈失而复得,她心里的大石总算落下来了。

  身患疾病 从广州走到东莞

  黄丽贞怎会从广州走到东莞?根据广州南源派出所、文冲派出所调出的监控,婷婷梳理了一下妈妈的行踪:原来,黄丽贞大妈与女儿失散后,自行从广州东风 西路,一路走到黄埔大道—黄埔汽车客运站,然后跟随车辆徒步走上了107国道,沿路走到了东莞。“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缘故,她似乎不知路上艰险,发现妈妈 的时候,她正身处车来车往的大马路中央。幸好没有遇险,否则,我会一辈子自责。”

  不管如何,黄丽贞大妈和婷婷这对母女总算团聚了。“妈妈失而复得,不管说什么都不会再让她走丢。也许她多年没有和我相处且患病在身,我和家人商量了一下,先让她留在广州过年,等大家互相适应了,再慢慢把妈妈带回高州的大家庭去。”婷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