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祝勇 田飞

  10岁的惠州男童阿康(化名)昨日被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宣布脑死亡,派出所、医院多方均指其生前遭到虐待殴打。其父一边否认近期有殴打,同时承认在其昏迷一夜后才送子到医院抢救。南都记者当面问他,“为何不早点送医”,他回答:“以为他自己会醒过来。”

  阿康的母亲在昨日下午赶到惠州水口派出所,听到“脑死亡”时倒地痛哭。她的一名朋友介绍,与陈某离婚前,她曾多次遭陈某家暴,陈某因为出过一次车祸,脑子时好时坏。

  医生:男童第二次被家暴

  “我是用颤抖的手发这条微信的!小孩,我抢救了你一次,却无法改变你累受家暴的命运……愿天堂无家暴!下次投胎做只快乐的小鸟!”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刘志明(化名)在朋友圈发布这条消息。2015年11月,刘志明也曾和医院同事对阿康进行抢救,据其和同事指称,当时阿康也是遭到父亲家暴。

  警方:已对男子呈报刑拘

  南都记者走访惠州市水口派出所及男童住址获悉,男童的父亲35岁,在惠州水口从事摩的职业。其父母于2015年6月离婚,男童及4岁的弟弟均由父亲陈某抚养,其母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

  警方在男童所住居民楼进行刑事勘查。一名警察称,此前警方也曾接到该男子家暴的报警。“他才10岁,你怎么下得了手。你是不是他父亲!”有看守民警训斥陈某,但陈某极少回答。

  民警介绍,目前已向上级呈报对该男子刑事拘留。

  父亲:我以为他会自己醒来

  昨日,在自家门口等待警方勘查时,35岁的父亲陈某对南都记者否认自己最近一两天殴打儿子,但他承认,前晚他看到儿子昏迷,他将他放到床上休息,他称,“以为儿子自己会醒过来。”昨日一早,儿子未醒,他才将儿子送医。

  陈某是惠城区汝湖镇人,他介绍,10岁和4岁两个儿子由自己一人照顾,自己有时间就带他们出去玩。父亲外出兜客时孩子怎么办?陈某指着出租屋铁门上的一把锁,“我从外面把他们锁在里面”。

  阿康的头部是如何伤到的?陈某不愿回应。但民警介绍,陈某供述,3天前,小儿子打碎了一只碗,大儿子也不听话。陈某闭口不提自己是否殴打过儿子,“他就是那么自己撞的”。

  邻居:男子曾当街殴打妻子

  出租屋附近一家小卖店老板罗先生介绍,他曾经看到陈某当街殴打其前妻。他介绍,平时陈某的大儿子会到自家门口玩,看上去“呆呆的,头部有不少伤口”。罗先生的另一名女店员介绍,陈某的大儿子有一次拿一些捡来的瓶子找自己换零食。“确实很可怜,就给他换了”。

  阿康的母亲在昨日下午赶到惠州水口派出所,听到“脑死亡”时倒地痛哭。她的一名朋友介绍,与陈某离婚前,她曾多次遭陈某家暴,陈某因为出过一次车祸,脑子时好时坏。

  线索提供:匿名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