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小区事发小区
当事业主当事业主

  拿着13套房的房产证,折腾一年多,却始终没能使用其中任何一套房屋。广东省肇庆市的蔡女士最近碰到了这件烦心事。蔡女士向新快报报料,肇庆市东景华府房 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东景华府公司”)曾拖欠她两千万元借款,经过法院判决,蔡女士于2014年取得了东景华府小区13套房的房产证。然而,在收楼的过程 中,她和家人却遭到该小区物管人员的多番阻挠,时至今日仍未能使用其中任何一套房子。

  蔡女士表示,该小区物管公司经营资质证书早已过期,她怀疑是东景华府公司从后指使物管公司阻止她收楼。记者近日多次试图联系东景华府公司负责人,但对方都表示拒绝接受采访。目前,蔡女士已向当地法院起诉物管侵权。

  A

  借钱起纠纷 法院判以房抵债

  事件的开端要追溯到多年前的一场借钱纠纷。据当事人蔡女士介绍,在2011年6月,东景华府公司向自己借了两千万元,“我和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算是朋友关 系,但借钱过程是依足程序走的,我也一直细心保留着借条协议等证据。”蔡女士说,所幸自己当初处理得很谨慎,因为在借贷合同到期后,对方并没有将钱还给 她。

  对方迟迟不还钱,蔡女士无奈之下,只好采取法律途径,将对方告上法庭。直到2014年9月,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判决东景华府公司通过以物 抵债的方式还款。新快报记者在一份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中看到,东景华府公司位于肇庆市塔东三路东景华府小区的15项房地产所有权将登记至蔡女士名下。

  3个月后,蔡女士顺利地为其中的13套房子办理了房产证。手里拿着这些房产证,蔡女士原本以为这宗困扰自己3年多的借钱纠纷终于能够告一段落,万万没想到的是,时至今天,作为业主的她不但不能使用这13套房子中的任何一套,甚至连门也进不去。

  B

  房产证在手 物管却不让收楼

  蔡女士的儿媳妇尹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在取得房产证后,她便和家人开始计划如何使用这些房子。“我们一开始打算对其中几间房子先进行装修,没想到却遭到小 区物管的阻挠。”尹女士说,刚开始,东景华府小区的物管并不会阻止自己和家人进入小区,但每次去到物业管理处,试图办理收楼手续并拿物业大门钥匙时,却都 会遭到物管人员的拒绝,理由是物管处没有收到房产公司发的“收楼通知”。

  “我们都已经拿到房产证了,为什么还需要‘收楼通知’?”尹女士说,由于和物管处方面完全没有协商的余地,她便打算先自行为这13套取得房产证的物业更换 新锁。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她装好新锁后,没过几天就发现被人撬开。“后来我们知道就是物管撬的,说这些房子还不属于我们。”尹女士说,她先后给这些房子装 过3次共40多把锁,然而最后全部都被撬开。

  更让尹女士感到气愤的是,在此期间,她还发现其中两套房子竟被他人装修了地板。当她去物管处要求查看监控录像时,物管人员却称监控坏了无法查看,并表示不知道装修者是谁。

  C

  资质已过期 物管涉非法经营

  日前,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蔡女士的15套房子主要集中在小区的D幢,大部分都是复式结构,仍是毛坯房。其中两户铁门上的锁已不知所终,细看能发现有被撬过的痕迹,只是门和门框之间用铁丝拴着。

  对于为何不让蔡女士使用房屋,负责该小区物管的文雅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因“开发商这边本来还有争议”,但当记者问是什么争议时,对方却拒绝回 应,并直言“反正就是一句,不能收楼”,还说此后不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随后在这家物管公司挂在墙上的《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证书》上看到,资质有效期至 2013年12月31日,至今已过期两年有余。

  此外,尹女士还对记者表示,该物管公司除了资质过期外,还非法地使用已被法院查封的停车场牟利。记者在尹女士提供的一份法院裁定书中看到,东景华府小区地 下停车场早于2013年5月便被判决查封,去年11月,当地法院又将查封期限延长了3年。然而,在其中一名小区刘姓住户提供的一份由文雅物业公司在小区内 张贴的通知中,物管却利用该地下停车场向业主收停车费,要求租赁车位的费用要一次性现金缴交,并且在实际操作中未开具相关发票。

  D

  地产公司拒绝回应 当事人已起诉物管

  多次尝试收楼都无果而终后,蔡女士怀疑,东景华府公司可能将这十几套房子又抵押给了其他人,“如果我们入住,其他债主会催他还债。”据蔡女士说,该物管公司的法人正是东景华府公司负责人的亲属。

  新快报记者于前日和昨日下午分别拨通了东景华府公司负责人冯某的电话,但每当记者表明身份并提及想要了解蔡女士收房被阻一事时,冯某都说自己正在忙,随后便匆匆挂了电话。

  据了解,去年10月,蔡女士已向肇庆市住建部门递交申诉书,而在今年春节前,蔡女士也已向当地法院起诉该物业公司侵权,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 物管妨碍收楼属违法行为

  广东济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栋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取得房产证即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 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无须再向小区物业管理处办理收楼手续,而小区物管也无权阻挠房屋所有人前往收楼。

  “在这个事件中,如果物管处确实存在破坏门锁等阻挠蔡女士使用其名下房屋的行为,那么物管的做法已经侵害了蔡女士的房屋所有权。”杨律师表示,蔡女士可向 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为其收楼消除障碍,同时也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曝光该物管公司资质过期、非法使用已被查封的停车场等行为,要求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取 缔。(报料人:匿名 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