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河岗顶摩登百货商场前,“赠送”苹果手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天河岗顶摩登百货商场前,“赠送”苹果手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若天上掉下馅饼,再大的馅饼,您也得擦亮眼睛”。近日,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王伯报料称,去年底在天河区摩登百货广场,参加某知名通信运营商的促销活动 时,话费充2500元送2500元再获赠一部苹果iPhone5手机,但还没怎么用就屡遭停机了。更让其气愤的是,获赠的手机还是一款不在中国大陆销售, 无法获得官方保修的美国版“水货机”,而且是过了保修期的“翻新机”。

  3月6日,新快报记者暗访该促销活动时发现,推销人员在话费赠送细节上避重就轻,存在隐瞒每月仍需充值的事实。其工作人员更是直接承认,其赠送的手机就是美国版手机。

  投诉

  交了2500元话费 手机屡次被停机

  今年63岁的王伯家住天河区龙口东路,去年12月20日上午,他与爱人在天河区摩登百货广场逛街时,看到大约30人围在一个遮阳篷下。王伯好奇地上前了解 到,五六名男子正在进行某通信运营商的促销活动,“免费送全新iPhone5,想要手机过来排队啦”。一直想换部新手机的王伯于是开始排队,“他们要我们 先听完宣传,而后收了我们的身份证,要统计下看有没有那么多手机可以送。”

  排队一个多小时后,王伯领到一张礼品卡后,与其他等候的人一起来到一张桌子前,“想领手机的起码有30人,都是老年人。”这时,工作人员告诉王伯,白送手 机是不可能的,要提前向一张某运营商的手机卡内预存2500元的话费。工作人员称,该手机卡的每月套餐费用为59元,包含100分钟通话时长和数百兆的流 量。王伯说,工作人员告诉他,每个月的59元费用都能从预存的2500元话费里返还,够用3年。王伯算了一下,36个月也才2100多元,工作人员解释 称,其余费用可用于每月套餐外的费用。王伯听后心想,59元与自己原先用的58元话费套餐差不多,就交钱领了一部苹果iPhone5“全新”手机,“当场 试过是可以打通电话的”。

  今年1月20日,回梅州老家过年的王伯收到运营商的短信称,该号码因欠费10多元已停机。王伯当时以为,是之前用微信视频聊天而超了流量,“我充值了30 元后,又重新开机了”。但让王伯没想到的是,2月29日,回到广州的王伯又收到了停机的短信,“上次充完话费后,都没怎么用过手机”,百思不得其解的王伯 随后到了运营商位于天河的营业厅查询,“工作人员说我这个号上没话费”。王伯随后填了一张投诉单,工作人员称查明是哪个合作网点办的活动后,会答复王伯。

  求证

  市民“获赠”的手机 确是一部“翻新机”

  3月3日下午,王伯带着手机、单据等来到新快报社投诉,其提供的单据抬头为《中国××活动专用发货票》,还有一个“0008552”的发货编号,单据上还 注明了该手机的IMEI(序列号)。在单据的收款详情处,除了2500元参加代理活动的总额外,并未写明内含多少话费、首次到账、剩余的数额等信息,更重 要的是该发货票也未盖有公章。

  根据王伯提供的所赠送苹果iPhone5手机的序列号,新快报记者在苹果中国官网查询后发现“此产品无资格获得保修服务,因为它不是在您寻求服务的国家/地区购买的”。根据王伯手机的“型号”代码信息查询并结合苹果公司手机配型规则,这是一部本应销往美国的手机。

  在查询过程中,该手机激活时间亦无法显示,根据苹果公司保修政策,无法显示激活时间的手机,无论是“行货”或“水货”均已被激活使用过,而且已经超过保修期。换言之,王伯这部iPhone5是一部“翻新机”。

  在得知自己的手机可能是翻新机后,王伯更为恼火。“后来我的小孩查询发现,iPhone5早就停产了,就算新的也才1200多块钱一部,我竟然多花了一倍的钱!”王伯气愤地说。

  律师说法

  经营者涉嫌虚假销售

  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三”

  针对此事,广东济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栋表示,消费者购买手机后如果无法查得该手机的保修日期等相关信息,则该手机很可能是水货是翻新机,“而消费者在购 买时又被明确告知是新手机,则商家的做法涉嫌虚假销售”。杨晓栋称,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相关规定,消费者有权向商家要求退一赔三的赔偿。

  杨晓栋称,不排除个别不法商家会钻空子,以“赠品”的名义捆绑销售问题产品。针对商家提供的赠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也有相关规定,要求商家提供的赠品必须是质量合格,且不能有瑕疵的。

  杨晓栋提醒市民,在消费时首先要了解清楚相关活动内容与要求,例如前文提及的5000元话费,是按上月消费比例返还的,返还时限很长,“消费者应考虑自己 的切身需要,再决定是否要参加该活动”。其次,还应注意消费过程中证据的保全,如对商家在销售过程的、关于手机的新旧、产地等情况进行录音等。

  (报料人:佚名 奖金:300元)

  暗访

  场面热烈

  当中有些可能是“托”

  3月6日下午,新快报又接到一名市民的报料称,仍然有人在摩登百货广场搞手法类似的促销活动,均是预存2500元送苹果iPhone5手机。下午3时许, 新快报记者赶到现场,该广场西侧搭有一个小舞台,舞台背景海报上注有“中国××”通信运营商的标志,一旁还挂有“中国××”销售代理的标牌。台上三四名工 作人员向在场市民推销,记者留意到这些工作人员身穿便服,未佩戴任何工作证,手提印有苹果手机标志的小纸袋。

  真的凭卡就能领手机?台下市民热情高涨,台上的主持人并没有马上发手机,而是开始喊道:“如果‘中国××’给你们免费手机,收点话费是不是很应该?”台下的市民中有人带头大喊“应该”。

  主持人对现场的市民说,要领免费手机,要交2500元的话费,说完便在移动刷卡机上按下了金额。但奇怪的是,该女子在刷卡机上按下密码后,主持人并没有马 上按确认,反倒是拿着刷卡机向台下其他市民展示了一番,而后又按了取消,但该主持人却马上把装有手机的袋子,交到这个女子手中,称等一下再收钱。

  这一幕,看得其他市民心里直发痒,纷纷摇了摇手中银行卡,要求先刷卡,最终有近10人现场交钱领了手机。但围观的市民许先生却不以为然,许先生称,这帮人 隔几天就会在这里宣传,台词和说法都差不多,都是些欲擒故纵的销售伎俩,“估计里面还有带头喊话的‘托’在里面”。

  市民张先生是其中一名获赠了手机的市民,拿到手机后,其正在旁细细研究这款“新”手机。 在张先生提供的单据上记者看到,与王伯的单据不同,这张单据没有“中国××”相关字样。通过查看张先生手中的iPhone5“型号”参数,与王伯的手机一 样,张先生的手机也是一部本应销往美国的“美版机”。

  张先生说,难怪他拿到手机时,已经拆封了,在得知自己买的手机可能是水货或翻新机后,气愤的张先生找到现场工作人员对质,一工作人员坦承,他们赠送的手机确实是美版机且不能在中国的专卖店享受保修服务。

  3月7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苹果官方网站,查询了张先生手机的IMEI,结果同样显示“此产品无资格获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修服务”。随后记者致电苹果客服热线,在提供了张先生和王伯两部手机的IMEI和序列号后,该客服同样告知此产品无法在中国获得保修。

  回应

  运营商:“卡是我们的,手机是代理商的,可协调用户退机退卡”

  3月3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拨打“中国××”通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表达采访要求。次日下午,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经查,这是该运营商下级 代理商的一次促销活动,代理商名为“广州市瑶钱通讯器材有限公司”。当时业务受理单上已标明各档次每月优惠价,如乐享59元套餐,每月按41.3元收取。 客户办理业务时已在业务受理单上签名确认。可能因现场解释不清、或客户理解的问题,导致客户欠费停机,该公司深表歉意,对此该公司可予减免相关费用。

  回复内容称,“中国××”仅委托该代理商为该司销售手机卡,其他终端设备是该代理商自行采购并捆绑手机卡销售的。根据终端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如终端有问题,请客户联系代理商解决,该司可提供协助用户退机退网。

  针对3月6日下午记者暗访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该负责人称,这是代理商恶意使用其品牌进行捆绑销售的行为,该公司将根据与代理商相应的合作条款对其进行处罚。针对现场赠送的手机可能是翻新机等问题,该负责人称会将此事向该公司的业务主管部门反映。

  代理商:“手机都是送的,还能怎么样呢?”

  昨天上午,根据广州市工商局官网查询的相关信息,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37号601室的广州市瑶钱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所在地。该公司业务 主管胡达夫称,在摩登百货广场宣传充话费送手机的工作人员,确为他们公司的员工。针对记者提出的手机来源渠道等问题,该主管称要等老板回来后才能具体答 复,并让记者下午再来一趟,“我们也可以准备一下进货单、或是发票、收据等凭据”。

  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新伟不但没有出示进货单、发票、收据等凭据,却给出了与胡达夫相背的说法,称前述在摩登百货广场前搞活动的并非其 公司员工。“他们都是我们下面的客户(其下一级代理商),拿我们的卡在销售”。对于“官网查不到保修期”、“是美版手机”,张新伟称,“这个我就不懂了, 手机都说是送的了,送的东西还能怎样呢?”

  当记者请该公司出示相关单据,以查清涉事手机究竟是哪个下级代理商办理的,张新伟竟称,他们公司有很多下级代理商,这些人流动性很大大,一时间难以查询,“我不敢保证哪一天能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