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查获首宗代驾司机醉驾行为

  ■新快报记者 董芳 通讯员 交宣

  “代驾”本是替喝酒人士驾车的一种行为,对于抵制酒后驾车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代驾也醉驾”这一幕让人“脑洞大开”的情节,竟然在广州交警查处酒驾的现 场发生。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3月8日,广州交警在科韵路查获一名醉驾嫌疑人时,发现其竟然是某代驾公司司机,并且是典型的“隔夜醉”。

  代驾醉驾 牌照被吊销还面临被“炒鱿”

  据广州交警办案民警介绍:2016年3月8日晚,广州交警在天河区科韵路琶洲大桥底路段设卡,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涉酒交通违法行为检查时,发现号牌为粤 AP50XX号的小型轿车的驾驶员陈某某有酒驾的嫌疑,遂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当时现场民警也很惊讶,因为陈某某胸口挂着某代驾公司的工作证,同车一 名自称是车主的男子也告知民警,陈某某是他请来的代驾司机。随后执勤民警将陈某某带至医院抽取静脉血液并送检,经检验,陈某某体内血液的乙醇含量已达醉驾 的数值,其行为的确触犯了危险驾驶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醉驾的相关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驾驶员,除了将被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之外,五年之内 还不可以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按照这一规定,陈某某很可能失去现在的这份工作,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现场直呼“没喝酒” 一查原来“隔夜醉”

  记者从广州交警提供的现场查处视频中看到,醉驾嫌疑人陈某某在得知自己的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后十分不解,一直在向执勤民警解释,自己当晚真的没有喝酒。

  但为何陈某某还会被检测出醉驾呢?据陈某某说,自己在被查获的白天的确没有喝酒,只是在当天的凌晨和几个一起做代驾的同事吃夜宵时,喝了150毫升左右的 “白兰地”,随后就回家休息了。当晚8时30分接到第一张代驾单。当被交警截停了,当时还以为没自己什么事情,万万没想到,一测竟然是醉驾。

  而此时,距离吃夜宵的时间已过了17个小时,实实在在是一宗“隔夜醉”的典型案例。目前,醉驾嫌疑人陈某某已被广州交警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随后还将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司法机关提起公诉。

  其实在广州交警查酒驾过程中,遇到“隔夜醉”的情况并不少。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除了要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外,还要清楚自身的身体状 况,喝完酒后不能仅仅凭感觉来判断自己是否已经酒醒,“隔夜醉”的案例已时有发生,请大家要吸取他人的教训,切勿以身试法。

  新闻链接

  老公醉驾被查 老婆抢人 双双“入仓”

  2016年3月9日凌晨2时10分左右,广州交警越秀大队民警在广园西路裕隆服装城对出路段设点开展酒驾整治,闫某某驾驶粤A7GW××号小车驶经该路段时被民警查获,经酒精测试仪呼气检测为117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

  民警将闫某某带上警车,准备送往医院抽血时,与闫某某同车的妻子英某某开始拉扯民警,阻止民警带走老公,执勤人员将夫妻两人分开后,英某某突然出手击打交 通协管员的头部,导致交通协管员倒地。现场民警马上对该女子采取强制措施,并通知越秀区分局矿泉派出所到场协助处置。

  经检验,闫某某静脉血液乙醇(酒精)含量为120.7ml/100mg,属于醉酒驾驶,目前已被广州交警依法刑事拘留,闫某某的妻子英某某因涉嫌妨害执行公务,被越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夫妻双双“入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