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生希望重返校园而到广州求医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亦旻 通讯员田乃伟)由于父母相继离去,年幼的阿栋(化名)将所有的精力寄托在学习之上。岂料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高中后,他身体越来越感到不适,最后不得不休学。希望重返校园的他来到广州求医,医生表示,阿栋是因为压力太大引起了焦虑最终反映在身体上,他害怕辜负大家的期望最终导致“难以承重”。经过治疗,今年19岁的他希望重返校园。

  压力过大,难继学业

  昨日下午,记者在武警医院看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阿栋。他介绍说,自己出生在广东沿海一个小村,自己4岁时,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出走没有再回来。上初中后,独力抚养两兄弟的父亲也因病去世。此后,他和哥哥相依为命,与年迈的爷爷和叔公一起生活。尽管家庭不如意,两兄弟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记者看到,阿栋和哥哥都曾拿过全国性的数学比赛奖励。阿栋更是凭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地区的重点中学。

  由于家境贫寒,当时的乡亲和社会人士纷纷资助,因为村里难得出了一个“天才”。可是,曾经“一枝独秀”的尖子生,成为了追赶者。班里中上游的成绩不能让阿栋满意,他希望自己能挤进前几名。“重点中学每个同学都以很高的分数考进来,很多都是精英,学习能力和天赋跟不上就会落后。”心理负担越来越重,阿栋开始感觉头晕、头痛、胸闷、情绪低落,最严重时甚至产生了轻生的想法。无奈之下,阿栋只得暂停学业离开了学校。

  学习成了他的“保护伞”

  据武警医院的陈卓医生介绍,由于家庭的创伤,阿栋平时很自卑但又很想证明自己,学习是保护自己的武器,随着进入高中后,学习越来越不得心应手,人际关系也很差,加上背负着村里的希望与支持,他压力越来越大,心理的压力最终通过头晕、头痛、胸闷、情绪低落等表现出来。

  阿栋告诉记者,压力的来源首先是成绩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二是害怕辜负帮助过自己的人。陈卓告诉记者,有的时候社会的关注会给个人带来心理负担。即使在普通家庭,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有时候也会伤害到孩子。“如果孩子只能看到要求,没有感觉到爱,对孩子是一种伤害”。因此,陈卓建议,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多问问他们“累不累,开不开心”,并支持他们去认识和接受自己。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