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谭逸心)3月22日起,想要申请公积金贴息贷的购房者要注意:公积金贷贷款占比不得超过50%才可使用贴息贷。假如是公积金贷款占比超50%的购房者,可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昨日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充裕,购房者可放心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不需使用贴息贷。

  据了解,去年广州推出贴息贷主要是在公积金额度紧张情况下,借助贴息贷可让购房者更快使用公积金购房。但贴息贷需要公积金中心补贴利差,在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充裕情况下,适度控制贴息贷规模可节约成本。

  公积金占比不过半才可申请贴息

  昨日,广州有部分按揭公司爆料称:广州公积金中心发通知给银行表示,新申请的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不得大于等于50%。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该通知属实。

  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充裕,基本可满足申贷者的需求。公积金贴息贷新规定不影响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公积金贷款从申请到放款时间约需2个月左右,与贴息贷时间基本一致。广州按揭公司业界人士也透露,贴息贷与公积金贷款各有优劣,在贴息贷额度进行控制时,可能直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等候时间还会比较短。

  适度控制贴息贷规模可节约成本

  去年广州推出贴息贷主要是在公积金额度紧张情况下,借助贴息贷可让购房者更快使用公积金购房。

  根据贴息贷款办法,公积金中心应根据公积金资金归集及使用情况、上年度公积金存贷比和公积金贷款申请排队轮候的情况,适当控制公积金贴息贷款规模。公积金存贷比高于80%时可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5%时应停止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存贷比低于70%时应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置换。

  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公积金存贷比虽未达到停止贴息的条件,但介于临界点,公积金资金比较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满足购房者的申贷需求,希望购房者可以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毕竟贴息贷款需要公积金中心补贴利差,在贷款额度充裕情况下,适度控制贴息贷规模可节约成本。目前公积金中心仍有贴息贷款额度给到受理银行,但略有收缩。

  举例:

  张小姐想将最高50万元公积金贷款额度,申请作为贴息贷,则她的房贷总额至少必须是100万元。

  假如张小姐房贷总额只是80万元,那么她使用组合贷款时,公积金贷款部分的50万元可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不是使用贴息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