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廖云赟 张毅涛)一名患有智力障碍的18岁少女失踪多日,家人心焦报警,广州增城民警连日来多方寻找,终于将少女寻回。近日,少女家属向增城警方送上锦旗,感谢民警帮助其一家团圆。

  智力障碍少女“离家出走”

  3月5日,增城区一名男子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18岁的女儿小红(化名)在3月1日离家上班后,多日未归。女儿是名患有智力障碍的残疾人,平时在一残疾康复中心工作。因为女儿之前也曾闹情绪离家出走过,但每次都是两三天后就自己回家,这次,家人一开始以为她又是闹情绪,直到第5天小红仍旧未归,家人到派出所报了警。

  7日,一名与小红同在康复中心工作的同事(轻度智障患者)反映,几天来他一直和小红在一起,两人靠求助亲友和好心路人得到点零钱吃饭,并在24小时快餐店里过了几宿。但是7日这天早上,他们在快餐店里遇见了一位陌生大叔,大叔说要送给小红一部手机,并让小红跟他回家取。小红应允了,并跟着大叔离开,就此与同事分开。

  听到这一消息后,警方和家属都加大了寻找力度。同时,警方组织人员翻查监控视频记录,终于在泰富广场的一处监控视频的角落里找到了小红模糊的身影,并沿路锁定了她的行踪。7日上午7时多,陌生大叔在挂绿广场将小红带走后,两人先是步行到增城汽车站附近,然后搭上一辆摩托车,坐到正龙车站下车,最后两人乘上了一辆开往正果的公交班车。

  被40岁智力低下男带回家

  警方立即截取了视频中最清晰的画面,带着截图照片到公交公司和正果镇走访,走访中有群众反映,视频里的男子很像是也患有智力残疾的刘某,经过向有关村社干部询问核实后,警方立即赶赴距离正果镇中心7公里外刘某所在的村子。

  10日晚,民警在刘某住处的二楼一房间里找到了小红,而刘某当时并不在家。当天正好降温降雨,民警找到小红时,她正蜷缩着身子躺在床上瑟瑟发抖,意识不清。民警立即将她送往医院。经医院检查,小红只是受了风寒身体虚弱,没有受伤,也没有被侵害的迹象。

  据警方调查,刘某(男,49岁,正果人)有卫生部门出具的脑部残疾证明,智力低下,但生活基本能自理,自己一人住在村里的老房子,主要靠住在荔城的哥哥接济。至于他带走小红的动机和目的,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